陳文成事件36週年紀念 堅持價值 追求知識真理

在台灣大學校方與學生組織見證下,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已於5月立碑。(相片來源/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陳文成事件36週年紀念晚會,7月2日在當年陳文成陳屍的台大總圖書館旁廣場舉行。文化部長鄭麗君致詞指出,民主及人權是台灣的價值,面對反民主及反人權的力量,要堅持價值勇氣走下去,但要真誠對話,如此才有和解的可能。

每年7月2日,台大研究生協會及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希望在這個追求知識、真理的校園內,找尋那一段被掩蓋的台灣歷史。在校方與學生組織見證下,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已於5月立碑。協會與基金會對於能立碑感到欣慰,但深知台灣承受的苦痛,迄今仍未止息。

鄭麗君說,她身為政府代表來到紀念晚會,內心百感交集也無比沉重,台灣雖歷經3次政黨輪替,可是陳文成事件的真相依然未明,林(義雄)宅血案的真相依然未明,白色恐怖究竟有多少受害者也不明。「面對轉型正義我們做得太少。」她說,如何為遭受政治迫害的受害者平反、賠償及撫慰悲痛,並推動人權教育告訴下一代不再犯錯,要做的事很多,但前提只有一個,就是不能遺忘。

「面對後人,我們這代選擇記憶或遺忘什麼,就定義了要留給下一代怎樣的價值。」她說,若這代選擇漠視,選擇崇拜威權統治者,那麼,這代如何告訴下一代,台灣民主是我們這代產生的?她表示,必須承認台灣存在歷史記憶的分歧,但白色恐怖的受害者是不分統獨與省籍,所以社會要共同面對過去錯誤,重建民主與人權是台灣的價值。轉型正義不是挑起對立,是讓社會知道民主及人權是基石,決定了未來擁有怎樣的生活。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