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與大海 台日故事首映會

日本導演來台拍攝紀錄片《台灣萬歲》 台東新港教會牽起攝影團隊與地方情感連結

導演酒井充子(右一)與片中主角分享紀錄片拍攝故事。(相片提供/康紘齊)

【陳怡萱台東報導】日本紀錄片導演酒井充子拍攝的「台灣三部曲」迎來最終章,以台東縣成功鎮為拍攝地,7月1日在成功鎮上的成功商業水產職業學校舉辦台日民間首映會,酒井充子及日本媒體採訪團親自參與,包括劇中主角等超過500位在地居民共同欣賞這部刻畫「成功人」與土地、與大海真摯交流的故事。

《台灣萬歲》是酒井充子的第5部紀錄片,裡面超過八成的場景都在台東成功拍攝,記錄成功鎮民與大海搏鬥、共存共榮的生命故事。包括新港漁港的歷史、鏢旗魚成為地方經濟命脈,以及從「突棒漁法」、漁民穿的「足袋」、唱卡拉OK時常唱日本歌曲、吃生魚片等日常習慣,皆可看出至今仍存留在台灣的日本痕跡。影片記錄張旺仔、阿美族Oyau夫妻等多位在地居民歷經時代變遷,他們既會說日語也會台語,不變的是與新港這塊土地的情感連結。

7月1日下午,首映會主辦單位東部中會新港教會特別規劃「日本主題日」,小新星兒童營的老師穿上昭和時代的服飾,分享手作台日融合的點心,帶鎮民一同感受屬教會一部分的日本時代老屋與成功鎮緊緊相依的往日情懷,並在白冷會修士所設計的禮拜堂中,以戲劇重現日本人在台灣的故事。酒井充子率一群日本採訪媒體來到成功小鎮,參訪新港漁港後來這棟老屋,即為「新港漁港之父」菅宮勝太郎故居,聆聽自日治時期展開、經歷多次時代變遷的老房子與老新港的故事。

當晚6點半,播放老屋重建主題曲<心驛耕新的故鄉>MV,以及社區媽媽與兒童青少年合唱這首歌後喊出「我愛成功,台灣萬歲!」為《台灣萬歲》的首映開場。「大家好!」酒井充子登台後以一句台語拉近彼此距離,她感謝這部紀錄片得到許多成功鎮民的幫忙與照顧,也感謝新港教會牧師及團隊的支持。拍攝過程她時常有些想法,「對日本人來說,台灣人經歷時代巨大的轉變,依然很努力在生存,十分敬佩。」為了拍片,酒井充子曾經100天住在成功鎮上,她形容這次回來這裡舉辦首映會「好像回到自己的故鄉」,很高興能和成功鎮的朋友一起觀賞這部影片。

影片中幾位主角陸續受邀上台,張旺仔說,好像當演員一樣,沒想到這年紀有這種機會,有些不好意思。參與製片的新港在地青年陳韋辰表示,一直很期待看見今天首映會在家鄉的規模,這兩年看到導演酒井充子來到成功、拍攝這裡然後愛上這裡,真的很感動。成功鎮長黃博昌全程參與首映會,也代表致贈禮物給劇中主角,並與全場大合照高喊「我愛成功,台灣萬歲!」

為了維護緊鄰教會超過80年歷史的日本時代長官房舍,新港教會組成「心驛耕新」團隊投入老屋重建與活化,這次亦全力協助《台灣萬歲》首映。牧師劉炳熹表示,「酒井導演曾問我們:『對你們來說,你們最想要的是趕快募到更多經費、還是想要讓更多人知道這棟老屋的故事?』我們不假思索回答:『要讓更多人知道老屋的故事!』」新港教會老屋重建團隊想要積極貢獻地方的心情,深深感動把成功鎮當成第二故鄉的酒井充子,因而牽起這次紀錄片團隊及日本朋媒體來台參與首映會的緣分,也邀請新港教會成為這一場的主辦單位。「看完紀錄片,內心很感動,因為這是我們的生活!」劉炳熹說,7月22日《台灣萬歲》會在日本上映,期待更多人看見成功,也愛上這塊土地。

酒井充子2000年開始來台灣拍紀錄片,至今16年,來台近50次。從處女作《台灣人生》開始,5部作品中有4部拍攝台灣,她熱愛台灣,想透過紀錄片讓更多日本人認識台灣。《台灣萬歲》是酒井充子的第5部紀錄片,也是她的「台灣三部曲」最終章。(攝影/康紘齊)

攝影/康紘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