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漁民節 記念漁工辛勞

海員/漁民服務中心辦文化之夜 感謝外籍勞工對台貢獻

漁民節文化之夜(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夕陽西下,高雄港區前鎮漁港西岸碼頭數艘大船停泊,傳訊高塔向空發射紅、綠信號彈為船隻導航,響亮槍鳴聲不影響漁工們在碼頭齊聚的歡笑聲與高歌。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平安基金會海員/漁民服務中心籌劃的「漁民節:海洋文化之夜」在6月30日夜晚熱鬧滾滾展開。

1946年開始,陸續有不同人士與單位提案,認為台灣應制定漁民節來記念、鼓勵漁業對台灣發展的貢獻。1960年終於訂每年7月1日為漁民節。海員/漁民服務中心今年舉辦海洋文化之夜慶祝,以印尼峇里島迎賓舞作開場,邀請漁工輪流上台歌唱、傳統舞蹈表演等,並準備許多東南亞美食與台灣小吃供享用。
海員/漁民服務中心站在關心漁工權益的第一線。海洋局莊科長表示,前陣子有漁工下班後被野狗咬傷,幸好有服務中心協助就醫與聯絡船長。去年有漁工因心臟問題住院卻無法負擔醫療費用,也是由服務中心參與居中協調。

日前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獲美國國務院頒獎,選為「防制人口販運的英雄」。平安基金會社福辦公室主任王文秀回憶與李麗華合作的經驗。前年8月底發生印尼遠洋漁工Supriyanto遭虐待身亡,去年台灣公司為股東的阿曼籍遠洋漁船遭索馬利亞海盜扣押5年終於釋放,船上有數位外籍勞工遭殺害。經歷這些悲劇,王文秀與李麗華等人曾於今年3月去印尼考察,關心回國漁工與家人仍在台工作的漁工家屬。

王文秀認為,可以嘗試與國際組織和媒體合作,如接觸印尼當地的漁工組織,讓有意願來台工作的漁工先接受訓練,減少技術陌生造成的意外。而許多媒體只注意到漁工反抗及傷人事件,卻忽略他們辛苦工作與壓力下,被逼得只能玉石俱焚的無奈,也應被大眾理解。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