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RC簽署雙文件 宣示教會合一進路

【曾菀妤編譯】為了彌合新教與羅馬天主教會之間的分歧,世界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於第26屆大會中正式參與了《稱義/成義的聯合聲明》(JDDJ)的聯署,成為和好運動的一員。同時,WCRC與世界信義宗聯盟(The Lutheran World Federation,LWF)也共同簽署了《威騰堡見證》(Wittenberg Witness),表明他們在宗教改革500週年持續呼籲和解,並共同承諾未來兩會將會加強合作,且展開更多聯合行動。

7月5日,WCRC大會特意選在宗教改革發源地的德國維騰堡(Wittenberg)城市教會(Stadtkirche/City Church)舉行這個歷史性的簽署儀式;大會表示,在路德揭示《95條論綱》、譴責教會腐敗後的500年之際舉行此一儀式,將有助於推動改革,並且化解新教徒與天主教徒之間數百年的分裂。

會中由WCRC主席佩雷(Jerry Pillay)代表全世界225個改革宗教會確認,贊同這份最早在1999年10月31日由羅馬天主教會及LWF共同提出的《稱義/成義的聯合聲明》,他並強調,「今天所簽署的文件是未來教會所要行的道路的重要和象徵。」

梵諦岡宗座基督徒合一促進理事會秘書長法雷爾(Brian Farrell)主教則表示,天主教和信義會一致認為,路德宗與天主教徒之間存在著神學爭議,這也是西方教會在16世紀分裂的主要原因。不過《稱義/成義的聯合聲明》指出,過去雙方在改革過程中所發表的相互譴責,已經不適用於他們目前的信仰教導。

photo credit: WCRC

會中,WCRC總幹事佛谷森(Chrisopher Ferguson)和天主教、LWF及衛理公會等4名宗派代表共同簽訂聲明,確認WCRC與《稱義/ 成義的聯合聲明》的連結,台下會眾也以熱烈掌聲回應這個歷史性的時刻。正教會與門諾會雖未參與此次的聯署儀式,但也對基督宗派追求共融的舉動表達支持。

禮拜中,會眾對於過去教會間的分歧做出哀悼的禱告,也為著將來教會間的合一做出承諾。敘利亞暨黎巴嫩國家福音大會(NESSL)牧師該撒布(Najla Abousawan-Kassab)則在講道中,向會眾強調這不僅是一個聲明的簽署,更重要的是「我們正在一起建立一個教堂。」

世界衛理公會(WMC)主席朴鍾春(Park Jong Chun)則表示,「這是天主教、路德宗,衛理公會和改革宗共同見證所追求的階段性成就與彼此委身,也是基督意志展現在所有基督徒身上的顯明。」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