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而復生經歷神的愛

Photo credit: fourbyfourblazer / CC BY

Charles

7月3日晚上參與了台南大專小神研的工作坊,研讀的經卷是「約拿書」,我第一次經歷了讀經讀到哭,覺得自己貼近聖經裡面的角色而有所共鳴。

約拿書很短,僅僅4章,亦是主日學常被提及的故事,不過我小時候沒上過主日學,故事情節只約略熟悉,以往解經的角度可能會從順服的角度接入,然而在牧師的拆解下,卻有了不一樣的看見。

「能夠對抗上帝的人,往往是最認識上帝的人。」身為先知的約拿,從他的禱告中可以覺察他對於上帝屬性的了解,也可以從他的行為以及與上帝的對話中,感受到濃烈的恨意。當貨船上的水手與船長捨棄貨物留下約拿,約拿卻寧願全船的一起陪葬而選擇在船底睡覺,即便他心知肚明狂風巨浪是因他引起的;而後的吞入魚肚,三天三夜後的復生,終至尼尼微城,不情願地宣達了信息,上帝免去原本預計降下的懲罰,約拿再度憤怒上帝為何輕易地饒恕那些拜偶像的人。

整個過程,約拿都抱持「我明白上帝的愛,但我不願它也臨到別人身上」的態度,「他們憑什麼得到神的愛?」約拿不斷控訴著。是如何的成長歷程,造就他認識這份信仰,卻仍有如此堅決的恨意?不禁勾起自身經驗的聯想。

成長過程中來自於原生家庭及人際關係所累積的傷害與仇恨,的確讓我曾如約拿般,推掉所有的援助與關懷而後被大魚吞噬──自殺。即便死而復生經歷神的愛,有時仍會阻絕感受並拒絕分享愛。我跟約拿一樣,有著不想踏入的尼尼微城──那無法饒恕的人,我意識到一個事實──我仍然恨透了諸般惡劣的行為、散發的驕傲與惡意、吐露出的傷人字句、刻意散播不實信息、否定抹殺一個生命的存在……「他們憑什麼配得神的愛!」心底仍舊無數次地控訴著,也自我交戰著,而這也逐漸反映在我對待許多人事物的態度,我也不自覺地變成我所厭惡的那種人,高舉自己勝過神。

從旁觀者的角度也許會控訴約拿何等冷漠,但我看到的是孤單的約拿,心疼他,想擁抱他,拍拍他,幫助他卸下防備。

我,也是約拿,而令人無奈與難過的是,即便知曉自己的處境,解決的方法似乎仍曖昧不明。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