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獨立自主 人權宣言40週年

宗教團體關懷社會公義 成台灣民主進程推手 民視《台灣演義》節目專訪PCT牧者

【陳怡萱台北報導】今年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表〈人權宣言〉40週年,長老教會總會陸續舉辦相關活動,民視新聞台預定在8月20日晚上7:55的《台灣演義》節目上播出「人權宣言40週年專題報導」,從長老教會發表過的〈國是聲明〉(1971年)、〈我們的呼籲〉(1975年)、〈人權宣言〉(1977年),來探討長老教會為何關注政治、對台灣的民主進程帶來哪些影響,及今日長老教會如何持續傳揚上帝國福音的同時也關懷社會公義與國家前途。

民視電視台長期關注台灣在地政經變化及本土議題,推出的《台灣演義》《台灣學堂》等節目皆是以台灣人、台灣事、台灣物為主要報導內容。2015年時值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那年6月21日的《台灣演義》播出長老教會150週年回顧史,介紹初代宣教師馬雅各醫師、馬偕牧師、巴克禮牧師等率先引進西方醫療與教育,進而探討「宗教團體如何成為台灣民主進程的重要推手」。

預定在8月20日晚上播出的《台灣演義》則以「人權宣言40週年」為報導主軸,目前已安排採訪參與〈人權宣言〉起草的相關牧者及研究學者,包括牧師陳南州、張宗隆、陳勝政等人,及當年擔任普世教會協會(WCC)聯合國辦公室顧問的徐望志教授、近日出版《約瑟與他的兄弟們》揭示台灣白色恐怖時期基督教內部衝突和矛盾的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曾慶豹,屆時將引領閱聽大眾重返1970年代台灣前途危急之際,復閱長老教會如何秉持信仰、盡到基督徒的本份喊出「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

長老教會在1977年的8月16日發表〈人權宣言〉,因此相關紀念活動預定在8月舉辦。包括8月13日下午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台中中會忠孝路教會舉辦「人權宣言40週年紀念禮拜」,及探討座談會和專題演講,並發行紀念郵票和馬克杯。另外預定年底也會在《台灣教會公報》上刊載參與起草或推動〈人權宣言〉相關人物的專題報導,口述那段走在動盪不安時代中的心路歷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