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性別平等教育 借鏡歐洲影視經驗

相片提供/台灣媒體教育觀察察基金會

【邱國榮台北報導】性教育在台灣是羞於啟齒的文化禁忌嗎?「慕尼黑兒少雙年影展教師培力論壇」7月5日於國家教育研究院舉行,邀請慕尼黑國際兒少雙年影展主席瑪雅歌慈(Maya Gotz)來台談西歐性教育經驗。

《性別平等教育法》在台灣實施有年,歷經3次修改,但近年校園性平教育引發爭議。反觀西歐,除學校教育,電視台更製作節目讓全國兒少可以學習正確的性教育。論壇主辦單位台灣媒體教育觀察基金會指出,慕尼黑影展是國際歷史最悠久的影展,邀請瑪雅歌慈分享目的是呼籲台灣產官學關心與正視兒少傳播權益議題,攜手為台灣下一代提供最具人文關懷精神的教育。

根據兒童福利聯盟2016年發布的「台灣兒童性教育知識調查報告」,我國孩童的性教育存在4大警訊:一、26%的家庭從未與孩童談論性知識,67.6%家長從未和孩子討論性行為議題;二、29.6%的孩子表示老師避開某些敏感性知識課本內容;三、54%及70.2%國小五、六年級生表示自己了解有效的避孕方式,但有14%至18%是從同儕、網路、新聞媒體得知,讓人擔心孩子無師自通的性知識是否正確;四、近30%孩子不清楚如何表達情感或處理失戀情緒。

瑪雅歌慈在論壇中提及歐陸的性教育態度與策略,並播放挪威性教育節目《青春期》,該節目以真人身體講解男女的性徵,主持人用活潑平實的口吻介紹孩子邁向成年的旅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