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文字的力量

哥林多後書3章4節

吳富仁(新竹中會中壢教會教育牧師)

你所書寫的,是自己

在古典散文裡,常是道情、文采、說理交匯而成,早期中國或西方的知識分子們,在字詞的辭藻與情意間,總是不忘議論。

法國哲學家、科學家帕斯卡(Blaise Pascal,1623~1662年)曾說:「文章是一種自然風格的顯露,它使人驚奇和愉悅,因為我們不但發現了一個作者,更重要的是發現了一個真誠的人。」美國作家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1817~1862年)說得最好:「行文中沒有僥倖,亦不容許詭謀。你所寫的恰恰好顯露出自己。每個句子都來自漫長生命檢證,文章自始自終,是作者性情的表白,這道理永遠如此。」

在當今網際網路時代,有眾多文字發表工具平台,包括部落格、個人網誌、Facebook等,除了發表想法,更可以隨地、隨時上傳。然而,在書寫的文字裡,承載生命重量的傳統意義仍在,在這時代,文字發表中若有爭議,不多久,隨即有人回應,或按讚,或遭毒舌痛擊。

保羅在信裡就毫不掩飾個人喜惡,他會直接開罵:「我倒希望那些擾亂你們的人自己去閹割!」(加拉太書5章12節)或真誠告白、溫暖安慰:「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會藉著基督耶穌,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章7節)即便保羅的信,初代教會已彼此傳頌、宣讀,但他必無法明瞭當初所留下的隻字片語,能對後代產生多巨大的影響。但他真誠直書的表達,讓我們不僅讀到文詞辭藻,更讀到他的真性情。這便是文字的力量。

文字穿越時空

文字穿越時空,將時代錯謬表露無遺。台南神學院老師王貞文,生前最後幾篇文章中,特別介紹曾慶豹老師所著的《約瑟和他的兄弟們》。她引用封面照片來表達時代的荒謬與錯置。照片是1986年一群台灣神學院音樂系的青年聖歌隊站在巨大十字架前,為歌頌已故領導者誕辰大會。她寫著:「但是這個十字架的中心,卻是一枚國民黨的黨徽,十字架的兩旁分立著巨大的中華民國國旗。國家權力的象徵和十字架做了這樣的結合,像是一個獨裁惡夢留在歷史裡的印記。」

透過簡潔的文字描述,王貞文牧師直指出台灣教會在那戒嚴末期的氛圍,國家霸權凌駕於信仰之上,在當時是如此理所當然。事後觀之,卻十足表徵出基督信仰與信徒,在時代巨輪下的曖昧掙扎與認同錯亂。這威權時代的亂象陰影,至今仍在,餘波未平。

未完之信

創立泰澤團體(Communauté de Taizé)的羅哲修士,用生命所寫最後一封信,說:「這份來自上主的平安,也是一種支持,好使我們能夠十分謙遜地,在那些處於危險的地方,為建立和平而作出貢獻。為減輕痛苦,尤其為使今日和明日的兒童不再生活在恐慌與不安全中,世界和平是如此刻不容緩。」「上主派遣基督到世上來,不是為了譴責任何人,而是為使每個人知道自己被愛,並能夠找到與上主共融的道路。」

「愛是什麼意思?愛,就是寬恕,好像已和好的人一般地生活。和好常常給靈魂帶來春天。」「若我們的團體在人類大家庭創造一些可能性,為拓展……」

這信未完,因為信只寫一半。在禱告會還在進行中,羅哲修士遭一位精神異常婦女行刺,死在祭壇上。
我們不知道會在什麼時候,會寫下生命最後一封信、吐露最後一句話;但羅哲修士的信,卻留下他的關心與他自己,這正是泰澤團體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和他一生追求的事。

文字的力量

古時當人們旅行時,常身懷朋友寫的推薦信,以便到異地時被接納與認識。保羅卻說:「你們就是我們的推薦書,寫在我們心裡,給大家知道,給大家誦讀。」(哥林多後書3章2節)保羅誇口他的生命之信,非以墨書寫,是聖靈直書在人心裡,信徒的存在便是見證。

文字,要被閱讀、被反覆思想、被活出影響,才有真正價值,這正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與特質。那「道成肉身」的神啟示我們,在今天,也當努力以祂的話與靈,活出上帝那無以言喻的恩典。

馬偕牧師在《福爾摩沙紀事》(From Far Formosa)最後寫著:「真正的故事才剛要開始。那些尚待補全的部分,就是上帝的書中尚未有人讀過的章節。福爾摩沙是根據上帝的意旨所建立的地方……」已發生的,除了留下影像,文字能讓我們直視人心。而未展開的呢?誠如馬偕牧師的期待,我們就是在他之後,在台灣──福爾摩沙之地那尚待補全的部分、上帝書中未讀過的章節。

如今,我們在這塊土地寫下什麼?正如韓劇《我叫金三順》女主角引用詩人的話說:「生活吧,就像今天是末日一樣。」讓我們書寫吧,就當做盡心、盡力、盡意寫給上帝觀看吧!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

謳咾創造主:新《聖詩》19首〈為著美麗的地面〉

祈禱:

仁慈的上帝,感謝祢容允我歡喜快樂,因為祢對可憐的人類顯明的疼,替阮開一條活路,因為按呢阮得著拯救,脫離罪惡及愚戇。

聖父上帝,謳咾祢神聖的疼,佇阮離開正路的時,祢殷勤走尋阮,救阮,差祢所疼的子,為阮受苦,為阮受死,互阮通重新做祢子兒。

聖子耶穌,謳咾祢神聖的疼,因為我及我兄弟姊妹的緣故,祢屈身降世,住佇阮的見羞及罪惡中,同受一切污辱及苦痛,死佇十字架頂,互阮對捆綁中得釋放,及祢同入作上帝子兒的榮光自由中。

聖神阿!謳咾祢神聖的疼,因為祢逐日在我內面,顯明赦罪以後的歡喜、平安,互我通及眾聖徒,同佇道成肉身、受苦被釘、復活上天,坐佇父上帝大邊的主的恩典中,來得著滿滿的祝福。

三位一體慈悲、聖潔的主啊,互我對今以後,永住祢神聖的疼內底,永遠對我心內挪走一切的惡意、怨恨;容允我疼祢,親像祢先疼我一樣;也因為疼祢的緣故,互我會去疼我的厝邊;互我脫離一切虛假的疼。願一切榮光及讚美,永遠歸聖父、聖子及聖神。阿們。

告白咱信:啟應文58篇(羅馬書8章)

聖經:哥林多後書3章4節

信息:文字的力量

為台灣祈禱:

親愛的主,阮相信祢是活命的源頭,智慧的本源,因為按呢,阮今通使用文字及詩歌來謳咾祢,這攏是出對祢的旨意。主啊,感謝祢佇過去,佇台灣這塊土地頂頭,賞賜巴克禮牧師智慧,互伊通為台灣社會,創辦一份佇教育、分享、交流訊息攏扮演重要角色的《台灣教會公報》,為著台灣土地帶來祝福。佇今日的時代,文字及傳播的影響力更加大,因為按呢,求祢幫助阮,謹慎使用阮手中的筆,或是電腦、手機,互文字成作榮耀祢聖名的管道,透過今仔日所留落的典範,互後代明白,今仔日的阮所做的打拚與努力。奉主的名求,阿們。

代禱:祈禱後,吟新《聖詩》332首〈耶穌著記得我〉回應

一、為家己祈禱:

1.求主幫助,互咱佇行為、行做,活出祂疼的見證。

祈禱:主啊,祢明白阮離開祢遠遠,求祢聖神幫助阮,互阮通佇祢赦罪的恩典中,用阮生命去見證祢的疼。阿們。

2.求主引導,互咱佇書寫、心思意念,勇敢去寫去講,互阮對現況不滿,呣是只停留在嘴舌、文字,而是歡喜參與起造、改變。

祈禱:主啊,求祢道成肉體的神引導阮,互阮用心、用筆去行出祢的疼。阿們。

二、為台灣祈禱:

1.為政治──佇朝野衝突中,通找著一條為台灣上好的路。

祈禱:主啊,求祢幫助台灣執政者及執政團隊,有的智慧化解朝野不滿,找著一條台灣共同的活路。阿們。

2.為經濟──懇求上帝互財團領導者不只看著金錢,也看見台灣真正的需要。

祈禱:主,祢明白什麼是對台灣上好,求主開企業主的眼光,也互報紙媒體不只是對經濟的眼光看代誌,而是用對台灣整體利益來出發。阿們。

3.為社會──懇求上帝扶持引導,互社會無公義的事件,貧富不均的現象通日日減少。

祈禱:求主幫助,互台灣媒體更多報導美好、善良的事件,指出台灣社會多多無公義的事件,互台灣社會變成作上帝疼的心意的所在。阿們。

以公同的祈禱結束:主禱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