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後寮、紅十字聯手 作伙關心

開辦社區關懷據點及老人日托 積極領人走進教會 結合公部門開放給社區

東後寮教會活用場地,供公部門與紅十字會舉辦活動。(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嘉義報導】嘉義中會東後寮教會與紅十字會擦出美麗火花!7月7至9日嘉義縣社會局主辦、紅十字會承辦的「作伙逗陣走~青春我最大」自我成長探索團體在東後寮教會熱烈登場,課程豐富包括認識自我、團隊合作、人際衝突與溝通、性別尊重與互動技巧。

東後寮教會2016年起承辦衛福部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老人日托,紅十字會為業務督導單位。「過去紅十字會被認為官方色彩濃厚,近年來政治翻轉,教會應該打破意識形態與偏見,看見紅字會十幾年來在老人與青少年等社福事工的轉型與努力。」東後寮教會牧師吳斯凱表示,教會也應該思考,除了信仰的堅持外,對於所有住民提供了什麼?實際與弱勢族群站在一起的比例又有多少?不應該只停留在杯葛某些特定議題。

過去教會多與世界展望會、家扶中心等單位合作,吳斯凱認為這次紅十字會願意來商借場地,對雙方而言都是很大的突破,是彼此了解的好機會,「在專業領域,紅十字會可補充教會的不足;在信仰方面,教會則能成為福音的窗口。」過往以教會為名義號召青少年參與活動,反應冷淡,如今雙方合作,青少年樂意走進教會參與,成為傳福音重要契機,十分值得經營。

吳斯凱分析,教會用幾千萬元蓋會堂,但大多數時間空間閒置,十分浪費。以前曾高喊「無牆的教會」,如今更要思考,人們進來後能做什麼,如果能結合公部門開放給社區使用,配合財團法人核銷,教會就敢做。

「串連兒童事工,補上青少年區塊,再加上老人事工,將構成教會全人關顧的網絡。」吳斯凱分享,東後寮教會位於嘉義縣義竹鄉,是全國高齡化最嚴重的地區,14年前教會引進醫療資源,每週有醫生來教會為居民看診;3年前更思考從事老人事工,「教會不是沒有人,只是對象轉變,是危機,也是轉機。」

東後寮教會位於嘉義縣義竹鄉,是全國高齡化最嚴重的地區,14年前教會引進醫療資源,每週有醫生來教會為居民看診;3年前更思考從事老人事工。(相片提供/東後寮教會)

東後寮教會自8個月前開辦社區關懷據點、老人日托事工,包括桌遊、勞作、供餐、促進健康、居家安全、用藥須知、心靈關顧等活動,不僅向長輩傳福音,晚輩也充滿感動,甚至有多位長輩願意在主日前來禮拜。

吳斯凱分享,雖然每週5天課程十分忙碌,也遇到瓶頸與困難,但事工有意義、教會有增長,「做工的人不要煩惱,」他很樂意傳授訣竅。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推動長照,他希望不只是理論,更有「實做」的人分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