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苦耐勞營 認識客家族群

客中續辦營會傳遞客家精神 孩童發揮創意建造夢想教會

小朋友在「客苦耐勞」夏令營野炊。(相片提供/客中教育部)

【林家鴻整理報導】客家宣教中會教育部7月4至6日舉辦「客苦耐勞」夏令營,傳遞客家族群刻苦堅忍的精神。教育部長黃馨蓮牧師表示,客家宣教是客中重大使命,期望夏令營陪伴客家教會兒童長大,祝福客家宣教不斷向前。

繼2016年辦理「客服萬難」兒童夏令營後,客中教育部今年繼續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客家宣教委員會支持下舉辦營會。教育部今年特地為營會編寫主題歌,平安鎮教會長老官美恩使用客家調教唱湖口教會長老彭德政填詞的〈歡樂夏令營〉:「客中夏令營,大家相會,唱歌跳舞共下遊戲。無論待在東抑西,來到這位,認識吾教會,更加明白真理,永無離開主上帝。盼望逐年夏令營,做得相會……。」

大人使出渾身解數教孩童認識客家族群,觀音教會長老魏晶品剪輯短片介紹客家人由來、遷徙過程、地理環境及當前文化發展;六家教會牧師彭榮光則在一張大大的拼貼台灣圖上指劃,說明客家人在哪裡,哪裡有客家教會,引導孩童思索如何分享福音,領人進教會。

孩子用紙箱建造心目中的教會。((相片提供/客中教育部))

孩童以紙箱為素材,發揮創意「建造」心目中的教會。「星星教會」是希望每個小孩都有地方做禮拜;「城堡教會」則是希望有以兒童為主體的城堡主日學、綠建築、陽光折射的彩虹光廊;「豆花教會」的任務則是分享豆花給所有人。

晚上的獻心會,熠熠燭光排列出台灣與教會的圖像,數十名兒童舉手接受成為「小小宣教師」的呼召。最後,總會客宣幹事賴德卿牧師在閉會禮拜勉勵孩童要愛惜客家母語,並閱讀客家創作詩、表演魔術。黃馨蓮表示,客中目標是2025年達到25間教會,除開拓教會,也藉營會裝備孩童,影響人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