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安排,愛的醫治

《《最美的安排》(Collateral Beauty)電影海報

◎約帖

《最美的安排》(Collateral Beauty)是一部2016年美國劇情片,由大衛‧法蘭科執導、艾倫‧洛布編劇,講述男主角霍華痛失愛女後,如何走出悲傷。這部電影虛幻與真實交錯的拍攝手法也許不討喜,但對我而言,相較於奧斯卡得獎影片《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更能觸碰我的心。

我喜歡這部電影,因為很像約伯記裡約伯與他的3個朋友。聰明又迷人的廣告公司老闆霍華曾在會議中說明廣告創意元素是「愛、時間、死亡」,因為這3個元素連結了世上的人,「我們渴望愛,希望擁有更多時間,害怕死亡。」沒想到,他痛失愛女後印證自己所說的。

霍華與愛、時間、死亡的對話,其實是3個朋友為了挽救公司營運,而聘請了演員飾演愛、死亡及時間與他對話。他們就像約伯的3個朋友,試圖解釋苦難,卻於事無補。不過在對話過程中,仍有些許可以引發思考的地方。

我深深體會到,人生的確有意外,但也唯有與苦難擦身而過或真實相遇,才能真實體會人生。我很喜歡聖經所說:「因為祂打破,又纏裹;祂擊傷,用手醫治。」意外也許不在人的期待中,卻在創造主的計畫中,主容許它發生,也就有祂醫治的法則。因為耶穌「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以賽亞書53章5節)因為神有美意,苦難成為一件美好的事。

霍華無法面對孩子過世,決定與妻子離婚,寫了卡片說:「希望再度成為陌生人。」也許在霍華的心中,面對如此親密的愛人,在經歷如此傷痛的事件後,唯有成為陌生人,才能讓自己從事件中抽離,冷靜地去看待事件發生的經過。

我很喜歡霍華的妻子默默陪伴的愛。她等待霍華可以正視傷痛,等待他冰冷的心融化。電影最後一幕,霍華可以說出死去女兒的名字及死因,並回顧跟孩子相處的影片,然後抱著妻子哭泣,此時,愛帶來了醫治。

這部電影英文片名是「collateral beauty」,意為周遭美好的事物,這是霍華的妻子面臨女兒臨終前,死亡化身的老婦提供的安慰:「別忘了留意身邊出現的『美好的安排』。」無論何事,一切都是上帝最美好的安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