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公民基金會守護農地講座|農地非農用 污染成食安問題

農委會科長出席,共思政府與民間力量如何結合,共同遏止農地違建問題。(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農地非農用情形越來越受到國人重視,除了農舍、農業設施外,經濟部認為有6至7萬家違規工廠;農委會近日則發布,有近13萬家違規工廠所排放廢污水、廢棄物都直接污染農地,危害國人健康。如何努力且有效拆除農地違規工廠?農委會農地用科科長王玉真表示,農委會將協助排除地方縣市政府執行稽查、拆除等公權力所需預算時遇到的壓力,以編列專案預算的方式支應地方政府執法所需經費,先針對2016年5月20日後設立的工廠,即報即拆。

農地上矗立工廠越來越多,王玉真坦言,問題已經不僅是農地面積的縮減,而是直接影響食安。7月14日下午,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舉辦守護農地講座,邀請到農業用地主管機關的農委會農地用科的科長出席,共思政府與民間力量如何結合,共同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農地被違法使用,有《都市計劃法》及《區域計畫法》可以針對違法使用者予以裁罰,而且是刑法制裁,所以不是沒有法治,但王玉真不諱言,負責執法的地方政府都面臨執法時會出現的壓力,議會刪除執法預算就是其一;而執行拆除前的行政程序時,也很容易有外力介入,因此出現負責處理農地違法使用業務的人員流動率非常大的現象。農地不僅有工廠違法使用,還有其他農地所不容許的樣態建築,「地方首長如何看待轄區的違規,其態度多少會影響處理強度的程度。」

「即報即拆」,王玉真強調這是新政府既定政策,所以是橫跨農委會、內政部、經濟部的跨部會會議,之後由各法令主管機關作為地方政府執法時的對應窗口。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有3家在彰化縣頂番婆興建中的工廠被舉報,也去函彰化縣政府與中央行政院,連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也跳出來說要當共同舉報人,但迄今不僅未拆,還繼續興建中。王玉真對此表示,得到行政院方面的訊息,這3家占用農地的違建工廠一定會拆。

至於新政府上台以前就占用農地的工廠,除了跨部會議的主管機關各司其職以外,農委會建議銜接「國土計畫」功能分區,將違規的零星工廠拆遷,維護的不僅是總量,還有食糧安全。但群聚區域的違規工廠經評估農地污染情形已無回復農業使用的可能性,則劃入「城鄉發展地區」。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農委會解決農地非法使用問題時,既然會先盤查占地數量及樣態,建議農委會將盤查完的清冊公開在網路上,藉由公民力量有效協助地方政府監督。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