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的契機】聖經中第一位烈士亞伯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他是聖經中第一位烈士,而他的死只記錄在4個章節裡。他,就是亞伯。

或許另一個更精確而可怕的描述是,亞伯是世界歷史上第一個被手足謀殺的人。這個故事正是現今大眾媒體喜愛報導的那類題材,因為這類議題最容易引起你的興趣,但同時也令人倒胃口。

我幾乎要把這故事的題目定為「血色將至」,因為該隱的腳浸在染血的土地裡,預表著我們將會生活在墮落的世界;亞伯被該隱謀殺,則是人類轉向暴力、流血的開始。這個讓人聽了覺得噁心的故事,同時也預表即將到來的主耶穌基督。當彌賽亞的血不斷流出時,祂應許血將會在某一天止住。當主耶穌基督被謀殺,祂的死也判決謀殺這項人類的罪行終將停止。

◆因著信,他至今仍在說話

希伯來書11章的作者在聖靈感動下思考何謂真信仰,這時他腦中馬上浮現亞伯的遭遇。多數人都把亞伯看做Netflix(譯註:提供網路視頻點播的公司)短劇裡出現沒多久就被殺害及遺忘的小角色,不過希伯來書11章不允許我們這麼做。因此我希望把以下故事第一主角的位置獻給亞伯,目的不是要塑造一個讓你崇拜的英雄,而是要引導你看見上帝的榮耀,並挑旺你們內心對信仰的火熱。

開始我們的故事吧!希伯來書11章4節:「因著信,亞伯比該隱獻上更美的祭品給神;藉著這信心,他被神稱許為義人,這是神指著他的禮物所作的見證;他雖然死了,卻藉著信仍然說話。」

再多的言語,都無法表達我對希伯來書11章4節最後那句話喜愛的程度──「他雖然死了,卻藉著信仍然說話。」你可以謀殺上帝子民的肉體,卻不能使他們的靈魂沉默。那些為福音犧牲的烈士,結束服事回到天家後,他們的生命、作為遺留下來的盼望和愛,仍繼續影響幾個世紀。雖然,描述亞伯事蹟的經文有限,但每個字句都激勵無數人的信心長達數千年之久。

其實,亞伯至今仍在對我們說我們必須聽的話。

◆信仰的中心是敬拜

亞伯短暫的生命能帶給我們什麼啟示?答案言簡意賅:以聖經為中心的信仰基石,就是敬拜。

基督信仰的基石,並非神學知識或聖經知識;亦非取決於基督徒的行為、社會正義、對事工的犧牲奉獻;亦非敬虔的婚姻、無私的養育或關係上的犧牲,這些固然都很美好,但必須建立在以聖經為基礎的信仰根基上。換句話說,這些其實都是合乎聖經的信仰所結出來的果子。

合乎聖經的信仰中心就是對上帝的敬拜。這是唯一可以區分一個人的信仰是否以聖經為中心的方式。罪人不想進入世界敬拜上帝,我們都是受造物的崇拜者,而且在眾多受造物中,我們最常崇拜自己。我們的本性並不想敬拜上帝;事實上,我們全部都想成為上帝!若一個人擁有一顆願意獻祭給造物主的心,像亞伯一樣,你就知道這樣的人會藉由上帝的奇異恩典,與祂相遇且得著拯救。

《該隱殺亞伯》(Cain Kills Abel),畫家為Schnorr von Carolsfeld。

◆檢視我們的內心

上帝稱讚亞伯對祂的敬拜,至今亞伯仍在對我們說話,提醒我們時常檢視自己的內心是否敬拜正確的對象。我們是否順服上帝,奉獻我們的金錢、時間、成就?這些奉獻是否出於榮耀上帝的心,而不是為了高舉自己?

或者我們像該隱一樣關起耳朵,不聽上帝的聲音?我們是否自以為義?我們是否為了自己的利益,只願意把渣滓獻給上帝?

亞伯的故事還告訴我們一件事:在上帝的手中,無論我們過去多麼不堪、生命多麼短暫,我們與祂的關係仍會一直延續下去。沒有人知道自己的信仰可以持續感動、影響多少人,唯有上帝知道,因為祂才是我們生命故事的作者。

我極愛這個事實,就是亞伯死後,仍然持續對我們說話。我們也應該如此禱告,因著恩典,在我們回天家後,我們的作為仍將發揮影響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