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障福戲劇培力 輪椅上舞出自信心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認真走位、跟著節奏抬手擺頭,輪椅族與志工共同演繹百老匯歌舞,歡笑與樂聲中,一支戲舞就這樣誕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與世界傳道會(CWM)簽約,委託總會平安基金會屏東中心執行「Be myself身障者自立生活培力計畫」,第一堂課「魅力人生戲劇表演培力課程」7月13、14日於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7樓舉行。

課程講師、香巴拉劇坊導演俞翔峰表示,一開始學員們有些害羞,但經過分組練習和互動遊戲後就很放得開。如輪流報數、特定數字要拍手之類簡單遊戲,其設計主要是為了引導學員們的自我認識、專注度、創造力、協調性與團隊觀察,這些都是戲劇需要的。屏東障福中心主任陳芬芩在計畫中談到,數位媒體興起,身心障礙者卻總是被主流美學遺忘,其實只要提供訓練與教導,身障者也可以融入個人抒發的世代活動中,進一步向社會展現身心障礙者的處境,落實平權與尊重。

攝影/林婉婷

14日的重頭戲是練習百老匯爵士經典《歌舞線上》(A Chorus Line),其描述百位舞者為了演出機會努力不懈,只為「站到觀眾能看到的線上」,就像身心障礙學員學習表現自己。這首輕快的歌舞讓不少學員向老師反應自己不夠靈活、抓不到節奏、身體比較僵硬,但沒有人鬆懈或放棄,大家花了一小時就掌握要領。為了配合輪椅族與輪椅舞的特色,老師安排多種走位,整齊劃一的動作令人驚艷。

8月17日將舉辦培力計畫第2場課程,主題為以手機等媒材攝影,9月有微電影製作,將實際拍攝記錄身心障礙人士生命故事的紀錄片,明年有望成立身心障礙者文化劇團。詳洽屏東障福中心:08-7378402。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