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專學生中心 傳承關懷 教育營移東岸

相片提供/台中大專中心

【林家鴻採訪報導】每年寒暑假出短宣隊到原住民部落服務的台中大專學生中心「教育營學生團契」,兩年前鑑於中部山區已有許多大專院校的社團進入服務,學生在大專工作者蔡恆偉傳道師帶領下調整方針,將關懷足跡移往無任何資源進入甚至沒有牧師的教會,今年再次對東海岸的阿美族教會挹注同工人力,為兩教會帶來復辦童夏令營的契機。

秉持30年來不斷傳承,促進下一代教育、激勵基督徒學生投入社會關懷初衷,「教育營學生團契」71-15日組20人短宣隊前東美中會都歷瑞原教會協辦夏令營。都歷短宣隊用行動展現,務不是高姿態的施捨,乃是對等的謙卑學習,大專生在營會中適時讓部落學童成為老師,讓他們教阿美族語、傳統舞蹈等,以此培養其自我認同與自信。

都歷部落領隊張淯翔表示,「讓孩子喜歡來教會」是5天營會的目標,同工除了輔導學童完成暑假作業才藝教學啟發多元興趣,白天主要的工作是教主日學,以詩歌帶動唱聖經戲劇分班寫學習本等方式,帶領30名孩子在品格與信仰上成長。朝陽團契畢契的劉育辰表示,教育營不只是「用我們所會的來陪伴孩子,更多的是彼此都用生命在影響生命」。

相片提供/台中大專中心

大專生今年也和去年一樣進行部落經驗,都歷教會傳道師一萬.星帶他們參加豐年祭了解阿美族文化關於階級祭典和母語的知識,甚至讓大專生有一次機會到信徒家中主理家庭禮拜唱阿美族詩歌,種種珍貴令人回味不已。停留都歷的2週期間,短宣隊也支援東美中會兒童夏令營,並感念東美中會及台東大專牧師的熱情款待。 

另外,前往瑞源教會的同工,服事內容與都歷教會營會相仿。中興團契的顏瑞廷表示,村裡的小朋友因為父母大多到城市工作,常是隔代教養,比較獨立自主,同工除了給予陪伴和關懷,也從中學習到如何跳脫以往用漢文化的視角理解原住民朋友,更了解他們的生活背景和文化。

顏瑞廷還說,他在瑞源教會時對在此協助事工的林俊明牧師印象深刻,「我看見了過往馬偕等傳教士的影子。」他指出,林俊明牧師和兒子生活在不到3坪大的房子,安貧樂道,對部落的孩子視如己出,並用音樂傳佈耶穌基督的愛,「如果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我在林牧師身上看見了。」

瑞源部落領隊劉德謙強調,教育營之所以能持續推動是因為有樂意配合的牧師和會友,盼明年再接再厲。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