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政錯亂 民團籲廢省政府

「終結歷史錯誤──廢省、廢兩岸條例運動」研討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中華民國已經進行3次政黨輪替,但至今仍存有台灣省政府,這個政府機關不斷提醒著台灣人,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省,中華民國的國土涵蓋中華人民共和國,這種不切實際的錯誤體制,是否是影響台灣社會繼續分裂因素?7月16日,一場「終結歷史錯誤──廢省、廢兩岸條例運動研討會」在台灣大學校友會館舉行,10場論壇也將接續在全國各地舉行,最後於9月16日晚上前往海峽交流基金會抗議,以突顯憲政錯亂,要讓台灣國民主權衝撞中華民國憲法。

主辦單位經濟民主連合、台灣教授協會、民主維新指出,《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是錯誤的國家定位,讓民主化後的台灣依然無法成為正常國家,是當年老立委、老國代的鄉愁,導致台灣迄今無法擺脫「一國兩區」的糾纏。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律師表示,兩岸關係條例屆滿25週年,他們將要在海基會發表運動聲明,目標在2020年完成廢省,也在大選中,讓廢除兩岸關係條例、終結一國兩區成為跨黨派共同政見。堅持改革由下而上,這也是太陽花運動謝幕前所提出的改革要求。賴中強表示,這次研討會及日後在全國各地論壇,都是廣徵各方針對廢省、廢除兩岸條例的意見,然後匯聚成運動的修正意見,正式的運動聲明會在9月16日於海基會前發表。

「雖然經歷6次總統民選,台灣人民依然沒有屬於自己的憲法;國會8次改選也沒有改變一國兩區框架。」賴中強說,這次研討會的共同主辦單位都主張讓台灣國民主權去衝撞憲法,而目前可以做的是,要求國會將台灣省政府及台灣省諮議會預算刪除,以及廢除兩岸關係條例;國會修改《地方制度法》,直接挑戰憲法增修條文,若大法官會議宣告修改《地方制度法》違憲,則人民宣示憲法違反人民意願,要求制定新憲法。

至於廢除條例之後,對於中國人、中國公司及銀行或資本雙方往來規範,他說定位由「特殊本國人」變更為「特殊外國人」,之所以定位中國是「特殊外國」,因中國對台灣領土主張是有野心的外國,也就由此,制定對中國往來的專章法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