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境查經班心得

伊那利

某日在濟南教會的處境查經班上,查考的經節提到「耶穌趕鬼」。有位非長老教會背景的弟兄表示,這篇可說是「趕鬼的教戰手則」,例如趕鬼前要先問可能被鬼附身者的姓名,藉此來辨識對方是否正常。當他說到這裡,引來許多笑聲。我小聲跟他說:「查經班裡面大部分都是長老教會的信徒,相對比較少這類趕鬼的經驗……」他點點頭表示明白。

這天在查經班的小組裡,我們這組除了有上述這位非長老教會背景的弟兄,也有位第一次來查經班的慕道友對醫學知識有較多的接觸,因此她認為路加福音第8章26~39節裡「被鬼附身的人」可能是出於某種精神疾病、而且是多重人格的,她用醫學的角度來看這段經文,也問到「精神疾病與被鬼附的區別在哪裡?基督教歷史上有許多也許只是精神疾病,卻誤當鬼附而死亡的案例。我們該如何分辨?」引發成員討論。

這晚,查經班近30人,有不同教派的信徒、神學院老師、牧師與長老,讀的是同一段聖經卻產出多種面向、內涵、思想立場的「答案」。這正是我喜歡處境查經班的原因之一:一個人的思想有其限制,然而多人的想法彼此激盪後,得以生成更整全、更貼近人的處境、更溫柔、更珍視人的軟弱的信仰教導。

當初加入處境查經班,確實是因為「處境」這個詞對我來說,格外深刻。這個信仰是外公傳到媽媽再留給我的,但爺爺那邊以及爸爸的兄弟姊妹始終守著傳統信仰,我直到大學進入長青團契,才明確體認到「我是一個基督徒」以及「基督徒應該帶出什麼影響力」;出社會後的工作時常帶我遊走在都市、鄉村、沿海、山區、離島、其他國家,更具體明白面對各式各樣的處境──正因為生命彼此的差異,而彰顯出祂的賞賜與救恩無比豐碩。

處境查經班使用的「處境查經法」(Contextual Bible Study),和一般傳統查經方式很不一樣,牧長不是「給答案的」,而是擔任協調者適時引導參與者發言;查經班的成員也不是「坐著等答案的」,而是在分組或全體討論時,分享個人從這段經文中「看到什麼」「有什麼問題」「聖經為什麼這樣寫」,以及「經文與今日的教會有什麼關連」「教會應採取什麼樣的行動」等。

身為一位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基督徒,受到每週日即使不想做禮拜但「不去會很怪」的制約,過去幾乎不想參加查經班,認為主日禮拜已經是基本養分。但是處境查經班偏偏很合我的胃口──長知識、聽故事、彼此真誠分享、真理越「辨」(不是辯論而是辨別)越明。

這半年內,即使教會不在家附近,即使天冷或下雨,甚至身體略為不適,都還是積極去參加處境查經班。沒來過的人,歡迎你來,認識古老的文本如何繼續在現代社會發揮影響力。 (作者為長老教會信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