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寄不出去的教會公報》新書分享會

【陳逸凡台南報導】7月13日上午,台灣教會公報社與國立台灣文學館合辦《那一年,寄不出去的教會公報》新書分享會,邀請周定邦以皇帝琴唸歌講述二二八事件始末,並由當年經歷《台灣教會公報》遭警備總部沒收及歸還的當事人現身說法。

時任《教會公報》總編輯的牧師林培松回憶,在美麗島事件及林宅血案發生後,因籠罩在極大壓力之中,每晚頭痛耳鳴難以成眠,他只能爬起來祈禱,向上帝訴說自己的重擔,直到1984年牧師高俊明獲釋後才鬆了一口氣,下定決心出版對抗戒嚴與獨裁的《活路》副刊,希望「開活路,救鄉土」。

《教會公報》總編輯的牧師林培松憶當年。(攝影/陳逸凡)

《活路》在1986年順利問世,剛出版第4期,因談及二二八事件,便連同《教會公報》一起遭到警備總部查扣。當時年僅24歲、擔任《教會公報》發行職務,第一時間被迫簽下「出版品查扣(借閱)單」的黃淑貞回憶,當年看著整批剛印好的報紙被帶走,從此每年二二八前後,就會感到莫名的緊張。 社運前輩黃昭凱則回顧當年眾教會為捍衛宗教自由、上街遊行,成功討回被查扣報紙的點點滴滴。

社運前輩黃昭凱回顧當年眾教會為捍衛宗教自由、上街遊行,成功討回被查扣報紙的點點滴滴。(攝影/陳逸凡)

書中除完整收錄當年《活路》副刊內容,亦收錄當年遭查扣始末。台灣文學館7月18日起推出「天賦人權?解嚴30主題書展」,歡迎民眾前往觀賞。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