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睫毛無漿湆

(請安裝Taigi Unicode字形,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作者:李南衡

會記得70年前、我作囝仔 ê 時陣,若有人佇長輩、頂司、官長 ê 頭前講一寡無應該講、真無適當、真失禮 ê 話,抑是有做出違反常理 ê 行為,作序大 ê 會佇尻川後、抑是事後叫來面前罵講:你 chit-ê 人真正是「目睫毛無漿湆(bak-chiah-mn̂g bô chiuⁿ-ám)」。類似 ê 情形,我 mā bat 聽人罵講:「目睭擗無金(bat-chiu peh bō kim)」、「m̄ -bat 芳臭(m̄ -bat phang chhàu)」。

是按怎有「目睫毛無漿湆」chit 句台灣俗語話?代先咱 tio̍h ùi「漿湆」講起。早前差不多每一個台灣家庭攏 mā 頭嘴真濟,煮飯 tio̍h 用大灶大鼎煮,通常攏會加下一寡水,等飯煮熟了後用竹蔑仔編 ê hia-á「飯耒」(pn̄g-lē),kā 飯 hô͘ 起來貯佇飯坩,因為「飯耒」有幼縫,湆會滴落去鼎底。「湆」就是飯湯飯汁,有人 the̍h 來準湯飲;有人 the̍h chit-ê 上營養 ê「湆」去飼豬,hô͘「粕」去 hō͘ 人食,感覺小可奇怪;有人洗白色 ê 外衫、咱台灣人學日本人講 ê 外來語叫作「oăi-siá-chuh」,因為早前紡織加工技術 ê 限制,外衫洗好曝焦了後會發現衫縐縐、無夠硬身無夠挺,若是 kā「oăi-siá-chu」洗了,先用湆漿過才 the̍h 去曝,特別是衫仔領會 koh 白 koh 挺,若用熨斗小熨一下 koh khah 讚。

是按怎會罵人「目睫毛無漿湆」咧?意思是講 hit-ê 人因為目睫毛無漿湆,目睫毛垂垂 khàm tio̍h 目睭,致使看代誌無清 bē 明,才會烏白講話抑是做出無啥道理 ê 行為來。

56年前1962年讀東海大學二年歇熱 ê 時,我頭一遍去日本,電車頂坐佇我邊仔一位日本小姐,伊 ê 目睫毛大板、小可虬虬 koh 是綠色 ê,伊目睭 nih 一下 nih 一下,我那像有聽 tio̍h phia̍t 一下 phia̍t 一下 ê 聲,我當時想講 chit-ê 日本小姐 ê 目睫毛漿湆 mā 未免漿了傷過頭。有機會我問日本朋友,是按怎 hit 工看 tio̍h ê 日本小姐目睫毛會生作 hiah 奇怪?日本朋友笑講:He 是假目睫毛、m̄ 是真 ê。我驚一 tiô!啥物?目睫毛也有假 ê?日本朋友笑講,m̄ -nā 目睫毛,頭毛、嘴齒、ne-ne,攏 mā 有假 ê,看慣勢 tio̍h bē 感覺奇怪。

現代科技發達,無管啥物布料啥物衫 beh 軟 beh 硬 beh 挻攏無問題,衫已經早 tio̍h 無人 teh 漿湆 ah。將來 mā 無人會知影啥物叫作「漿湆」。

10年、20年後,若有人講「目睫毛無漿湆」chit 句俗語話,少年人若問講「漿湆」是啥意思,真濟人 tio̍h 解說 bē 來,mài 講若有少年人問講:是按怎目睫毛 tio̍h 漿湆?相信大部分 ê「老大人」攏 m̄ 知 beh ùi 叼位講起才好。相信20年後,「目睫毛無漿湆」chit 句台灣俗語話無人會曉講。

李南衡《那teh褪色的台灣俗語話》(1-2冊 )已經出版,歡迎來交關,做伙進步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