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和平運動者奇普拉加特逝世

【曾菀妤編譯】和平運動者、前普世教會協會(WCC)教會國際事務委員會(CCIA)主席貝圖爾.奇普拉加特(Bethuel Kiplagat)7月14日於肯亞奈洛比醫院(Nairobi Hospital)病逝,享年82歲,告別式已於22日舉行完畢。WCC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讚揚奇普拉加特是普世運動中,令人敬愛的領導者,對他的辭世感到遺憾與哀悼。

奇普拉加特是知名肯亞外交官,先後為母國出任駐法、駐英大使,1980年代初期,返國擔任外交部常務次長;任期內,時逢「失落的十年」(Lost decade)。在這個時期,世界廣泛地誤解非洲,認為非洲是個沒有盼望的大陸,非洲國家的外交締盟關係異常艱鉅。現任肯亞外交和貿易部部長阿米娜·穆罕默德(Amina Mohamed)表示,奇普拉加特的創造力、洞察力和驅動力無與倫比,他是個充滿活力的團隊工作者,在肯亞的外交戰略方針上扮演著重要角色,並且為肯亞帶來了新的自信和進步的形象。

1990年代後期,奇普拉加特的重心漸漸轉向非洲和平行動工作 ,成為致力倡議非洲和平的和平人士。他先後發起並促成了衣索比亞、烏干達與莫桑比克等三國的和平談判;2003年至2005年於肯亞國內擔任索馬利亞和平進程特使、索馬利亞民間和解技術委員會主席。在他的大力推動下,促進倡議和平與安全領域研究的非營利機構「非洲和平論壇」,獲得支持而成立。奇普拉加特也是「真相正義與和解委員會」(TJRC)前主席,該單位專責研究肯亞獨立建國以來所發生的侵害人權事件。

1998~2006年,奇普加拉特擔任WCC下屬單位CCIA主席。 「作為CCIA的主席,奇普拉加特為WCC帶來了敏銳的神學和公共見證觀點,以及他豐厚的經驗,」戴維德表示,作為主席,奇普拉加特努力不懈地在職分上捍衛並促進人權議題受各界關懷,「他的信仰和奉獻精神反映了對主的委身,與教會受召來服務的精神,這不僅發生在他個人所屬的宗派中,也連結影響了全球普世團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