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至高心態 與萬物和好

環境主日20週年 邀請英國神學家包衡至口埤教會分享

英國神學家包衡認為,當代基督徒有必要重思「管家身分」的角色定位。(攝影/陳逸凡)

台南場

【陳逸凡台南報導】環境主日20週年紀念活動台南場7月23日下午於台南中會口埤教會舉辦,邀請英國神學家包衡(Richard Bauckham)主講「聖經與今日的受造群體」,透過創世記重新思索人類被賦予的「管家身分」以及與受造群體間的關係。

包衡以實際數據指出,今日地球上的物種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速消失,人類的繁衍興盛,造成其他物種難以挽回的大滅絕。但是物種滅絕跟人類有什麼關係呢?包衡認為以基督信仰的角度來回答,「我們不是獨立的存活物,無法在被摧毀的世界中獨自活著,我們是上帝創造共存共榮的群體。」

對許多基督徒來說,「管家身分」指的是人類有責任管理上帝創造的世界。然而包衡認為這種「管家」模型,把人類放在所有創造物最上面,顯然有錯。依生態現況來看,人類造成許多傷害,必須重返創造的世界,把其他物種視為夥伴。以基督徒的觀點來說,生命的群體是上帝所創造,是以上帝為中心,不是以人為中心,人類屬於祂,存在的目的也是為了要榮耀祂。

包衡表示,人可以獨居,但是不可能離開土地、水源與其他生物共同組成的群體來生活。人類的特殊性,必須放在豐富的物種裡頭來看,而不能抽離,「我們本來就是自然生態的一部分。」創世記常讓人覺得人類的地位高過於其他的受造物,包衡認為這是種誤用。

創世記記載上帝前6天創造了世界,有時間跟空間上的意義,按照棲息地依序創造,包括創造日夜、穹蒼、海洋、土地等適合生存的環境,再依序把生物放進裡面。值得注意的是,並沒有其中一天是特別分給人類的,特殊的是人類被賦予了上帝的形像。

包衡認為,創世記中所記載「各從其類」,是在慶祝生物多樣性,上帝賜福給這些活物讓他們生殖繁衍的能力,這都是創造主美好的旨意。同時另外一個詞語「上帝看為美好」、「這一切甚好」,指的是上帝深深喜悅祂「多而繁盛」的創造。

「上帝看為好」這個句子不斷出現,表示這些生物或環境被創造出來就是好,而不是被人類使用的才有價值、才是好。單單他們存在,就是好,而且沒有一個生物的價值高過另一個生物。包衡指出,這不是階層性的,人類在創造中有特別的角色,但是千萬不要以為人類站在階層的最頂端。上帝要我們關照其他生物,任務的前提是要跟所有的生物共容共存,人類的出現,依然是屬於上帝無限創造美好價值的一部分。

包衡認為,上帝讓人類擁有上帝的形像,是讓我們有力量關顧其他的受造物,在生態浩劫中,可以看見人類確實有超乎想像的力量,這些浩劫是從來不曾有其他物種能夠造成的,人類必須學會控制自己的力量。創造在人類出現前就有非常精細的秩序,上帝給的秩序,是要讓人敬畏,使用有限的智慧來管理。

「人類對其他生物的責任,不是要強行介入改變其生活,反而很大的責任是不要插手,讓上帝來管理。」包衡強調,人類不是在創造物的上頭,而是被放在創造物裡面,必須以水平角度來看,我們與萬物一起站在上帝前面共同生存。「如果你愛上帝,但卻對上帝所創造的一切漠不關心,這是不對的。我們必須學習欣賞。」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