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國禁反對人士入境 美籍宗教交流代表登機遭拒

美國大型和平倡議團體猶太和平之聲(Jewish Voice for Peace organization)5名代表欲前往以色列特拉維夫出席宗教交流會議時,因曾參與「抵制,撤資和制裁運動」(Boycott, Divestment and Sanctions Movement,簡稱「BDS運動」遭以色列政府拒絕入境,於機場遭英國漢莎航空機組人員拒絕登機。

以色列曾將參與BDS運動列為該國民事罪行,引發民眾抗議違憲,後遭凍結;今年三月,國會通括入境法修改,禁止對以色列採取抵制行動的組織及組織領導者和倡議活動者入境以色列。該法通過後將擴大現行法律,禁止外國政府對以色列推動的抵制權,包括歐盟和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實施的抵制。以色列國會在網站上表示,「近年來抵制以色列的人士一直在成長。看來這是對反以色列戰線的新前線。」

近幾個月下來,有許多推動BDS運動組織團體輪番試圖讓代表團成員入境以色列,測試以國法令底線。此次遭拒絕登機的這5名乘客中,有3名為猶太和平之聲組織成員,其中一人為拉比。這也是修正案通過後,首次有猶太教拉比遭以色列政府拒絕入境。其餘兩名乘客則分別隸屬美國長老教會和平會(Presbyterian Peace Fellowship)及美國穆斯林巴勒斯坦後援會(American Muslims for Palestine)成員。

漢莎航空公司發言人塔爾.慕斯卡(Tal Muscal)表示,航空公司是根據以色列政府的要求阻止乘客登機,「我們對政府為何不希望這幾名乘客入境不得而知。但漢莎航空必須要遵守所經營每個國際航線的政府規則和條例。」以色列總理辦公室則拒絕對事件發表評論。

「BDS運動」是自2005年7月9日起,由英國社會運動組織發起的一項全球性運動,目的是向以色列政府施壓,迫使其遵守國際法,尊重巴勒斯坦人的權利。除了呼籲以色列政府停止占領巴勒斯坦國的領土,尊重阿拉伯裔以色列人的平等權益,也要求以色列政府並尊重居於海外的巴勒斯坦難民的回歸權。運動組織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現狀,把以色列對待巴勒斯坦人,在其居住地區興起隔離牆,與南非白人統治時對黑人的種族隔離政策相提並論。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