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屆滿50週年 WCC呼籲以國終止占領

圖片來源:Pax Christi

【黃星樺編譯】9月17至24日,普世教協(WCC)將舉辦一年一度的「世界和平週」活動,主題將聚焦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為以巴衝突尋求緩解之道。

1967年,以色列向周邊阿拉伯國家發動「六日戰爭」,大獲全勝,從此取得了耶路撒冷控制權,並逐步占領周邊地區。從1967年至今,恰好是50週年。但WCC並無意為以色列慶祝勝利,而是呼籲以國終止對巴勒斯坦的不當占領,並指出占領行動「斲喪了雙方藉由政治共識來解決衝突的可能性。」

WCC〈世界和平週宣言〉指出:「就被占領的巴勒斯坦來說,這是場悲劇;但是對占領者以色列來說,又何嘗不是一場災難──他們必須承受衝突對民主、對人權造成的負面影響,也讓國家失去道德立足點,並且銷蝕了以色列民族的良心。」

WCC也邀請抱持相同理念的人一同為以巴和平努力。個人可以聯合起來採取和平行動;團體或教會則可以參與並響應世界和平週的活動。

英國的和平工作組織「基督和平」(Pax Christi)便響應了WCC的呼籲。基督和平是以推廣和平價值為目標的國際組織。基督和平雖以天主教信仰為基礎,但是向所有支持和平、反對暴力的人開放。在今年的活動裡,他們希望藉由禱告,終止50年來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的占領,並期待參加者透過認識巴勒斯坦青年的想法,建立起邁向和平的基礎。

除此之外,9月19至23日在倫敦將有一場展覽,同聲控訴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的占領。此次將展出有關以巴高牆的錄影、錄音、親歷者證言和目擊者的記述,展覽名稱定為「你無法活過今天:被高牆分割的人生」。策展人凱瑟琳.福克斯(Katherine Fox)曾到訪巴勒斯坦的伯利恆,親眼目睹當地人權狀況後,便策劃了這場展覽。她說:「倫敦人肯定都知道常年交通不順,卡在通勤道路上,以至於無法準時上班,錯過醫院掛號是如何難受。然而當我說出我在耶路撒冷和伯利恆之間的檢查哨看到的景象時,他們都還是嚇得目瞪口呆。」(資料來源:WCC news、Pax Christi、The Londonist)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