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吸菸又吃得健康 新樓推戒菸舒食站

相片提供/新樓醫院

【陳逸凡整理報導】7月28日,台南新樓醫院與長春健康素食餐廳於新樓醫院門診大廳舉辦「戒菸舒食健康站」啟動儀式,並針對戒菸者的營養攝取,在薩克斯風四重奏樂團的樂聲中,由廚師推出「沙拉奇異果塔」、「燒烤起司南瓜」、「油醋蛋香青花」等三道健康好食的蔬食菜單,提供民眾現場試吃,並提供健康篩檢服務。

相片提供/新樓醫院

根據新樓醫院戒菸門診統計,有八成求診病患為男性。新樓醫院院長蔡江欽表示,為了幫助戒菸朋友,新樓醫院社區健康中心除了與長春素食餐廳合作推廣舒食飲食,並設置戒菸舒食健康站提供戒菸資訊,同時為因應父親節,8月1至8日起將會在長春餐廳9間門市舉行免費篩檢活動:含一氧化碳檢測、肺功能檢測、測量血壓、體脂肪檢測及戒菸衛教諮詢。

相片提供/新樓醫院

新樓醫院社區健康營養師方姿萍表示,戒菸者一開始停止吸菸時,容易有尼古丁戒斷症候群,出現因停菸導致焦慮不安、易怒、精神不濟、便祕等情形,通常要歷經2至4週才能慢慢改善。因此,在飲食營養部分,要注重均衡,多攝取富含維生素A、B及C的深綠色或紅黃色蔬菜,以及全穀類、牛奶、蛋黃、奇異果、柑橘類、番石榴等食物。戒菸時期也可配合運動,飲食盡量以清淡、高纖、低油、低鹽、低糖飲食為主,既能有效控制體重,又達輕鬆戒菸的目的。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