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一個性別公義與多方參與的年會、一個破紀錄的宣教組織

參與WCRC大會的台灣代表們於會場中留下珍貴合影。(相片提供/邱雅憫)

盧悅文(前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副主席)

「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在6月29日到7月7日假德國萊比錫召開第26屆年會,主題是「生命的主,更新與改造我們」。2017年為宗教改革500週年,WCRC選擇在萊比錫召開年會,就是帶著期許能成為革命蠟燭自我更新,同時期待所屬的225間會員教會一同成為自我改革的蠟燭。而這次的年會,也在許多事情上破了紀錄。

第一個紀錄是與會正代表在性別比例上達到1:1,這是國際性普世宣教機構當中的首例。能夠達成,主要是第25屆年會時成功地修改憲法,兩人以上的代表,至少一人必須為女性。換句話說,WCRC強制規定幾乎所有的會員教會在推派正代表參加年會時,必須考量性別平等。如果沒有達到性別比例,送出的正代表名單將被退回要求重新遴選;需要由WCRC負擔交通與住宿費用的會員教會則被拒絕相關補助。光是跟會員教會周旋正代表的性別比例上,WCRC德國漢諾威的總會辦公室可說是絞盡腦汁,就是希望所有參與這次萊比錫年會的會員教會正代表皆有符合規定。

上述性別參與的比例共識也出現在新任執委會的遴選過程。有這樣共識的出現,主要是婦女和青年的會前會共同推動。對WCRC漢諾威總會辦公室而言,萊比錫年會有個必須達成的目標,就是通過「邁向女性可受封為神職人員信仰告白」文件。倘若年會接納此文件,就表示WCRC開始邁向把「女性可以受封為神職人員」作為改革宗教會的信仰告白的一個過程邁進。因此,不論是在婦女會前會甚至是青年會前會,「多元參與」以及「女性可封牧」成了大家共同的目標。這也導致最終定案的的22名新任執委當中,除了性別比例為1:1,主席團5名成員當中,女性更占了3名,其中還包含了中東第二位受封牧的女性牧師、WCRC新任主席該撒布(Najla Kassab)。這是第二個紀錄。

第三個紀錄是青年參與決策權。這次青年和婦女會前會雖然因財政影響時間簡短,但強度並未減少。作為普世宣教機構,WCRC有責任和義務培養青年進入決策群,這樣的認知展現在執委會名單中提名4位青年代表,包含年僅25歲、現為律師的巴西裔青年為副主席。相較於7年前在美國召開年會時僅兩位青年代表進入執委會,萊比錫年會在「青年參與教會決策」上可說是又往前跨出一大步。

「改革宗教會,不斷地在改革」。這樣不斷自我革新的精神和共識體現在教會自我反省,於女性和青年參與在教會決策權上跨出一大步,讓WCRC成為一個破紀錄且展現不停改革的宣教組織。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