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障福中心 循環訓練 促進障友健康

相片提供/屏東障福中心

【林婉婷整理報導】屏東縣政府委託平安基金會經營的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今年向體育署申請「運動i台灣計畫」,針對身心障礙族群規劃一系列健康促進課程,6月21日到7月26日是「循環訓練課」,由美和科技大學運動與休閒系老師李慧玲帶領,透過關卡式肌力訓練提升身心障礙者的能量代謝與體態塑成,並協助培養自發性、規律性運動習慣。

課程中安排許多站點,運用「機械式阻力訓練」和「徒手肌力訓練」連續鍛鍊;參與學員障別種類有心智障礙者、腦性麻痺者、脊髓損傷者等,李慧玲也針對學員不同程度設計趣味關卡,結合手腳肌肉訓練,也考驗專注力與判斷力。也有讓學員們互相合作的關卡,以同儕力量來強化運動意願。

課程中年紀最小的學員小睿,與媽媽每週從林邊到屏東市上課。小睿喜歡和不同的人互動玩耍,小睿媽媽則很高興課程訓練小睿體能與認知能力。李慧玲首次嘗試帶領循環訓練課程,「因為學員障別較多元,所以沒辦法用一套課程滿足所有的學員,需要準備較多的備用教材找到最適合學員的運動方式。」每次上完一堂課後就需及時檢討與調整,李慧玲稱「帶這個課程心臟要很強大」。

屏東障福長期推動健康促進的理念與相關活動,不同障別學員互動也讓課程更多元,有健康身體也有自信心靈。障福中心2樓更設有運動休閒會館,學員們也可以抽空前往多加利用。詳洽:08-7378402劉社工。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