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年宣教 一領一精神配搭長照2.0

高齡關懷事工懇談會南部場 長者關懷事工將有新挑戰 須妥善結合政府政策資源

總會於高雄舉辦高齡關顧事工懇談會,除教會外,不少社會人士也共襄盛舉。(攝影/莊博凱)

【實習記者莊博凱、張允恩高雄報導】台灣逐漸邁向超高齡社會,教會也面臨會友高齡化處境,政府的「長照2.0」政策,與教會有關嗎?教會可以利用政策資源做些什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松年事工委會7月25日於高雄中會安生教會,舉辦「教會如何結合政府、機構資源推動高齡關懷事工懇談會」南部場。除了教會信徒外,許多關心高齡生活的社會人士也參與了此次懇談會。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接下來也將在花蓮、台東舉辦懇談會,盼能與教會共同關心社區高齡事工。

平安基金會社福辦公室主任王文秀提到,今年2月底時,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超過14歲以下的幼年人口,未來可能會持續擴大差異,可說是台灣有史以來老人最多的時代;她也提到預計在2018年高齡人口將達到14%,屆時台灣將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有鑑於此,政府單位推出「長照2.0」,而教會方面也應該多認識這項政策,連結更多資源,整合各項松年事工。

會中邀請排灣中會佳義教會李素香老師分享教會松年事工經驗,她表示有服事才有機會復興,教會透過社區宣教搭配長照計畫可以達成「雙福」雙贏。屏東中會里港教會牧師吳志仁也分享,配搭長照2.0政策,不但可以鞏固原有的松年團契,更能吸引社區中高齡者參與教會活動。長榮大學社會力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黃肇新則帶領與會者,透過開放空間討論方式進行腦力激盪,討論教會參與長照計畫的各項可能性。

松年事工委員會主委周哲卿長老受訪時談到,長老教會在政府推出「長照1.0」時就開始推動「樂活松年」事工;2017年開始,更成立松年日光站,同時與平安基金會舉辦5場說明會。政府關照高齡者的身體,長老教會則是關心身心靈。

吳志仁提到,長老教會過去累積的老人關懷事工固然不錯,但有更多新的挑戰,未必是靠著過去的事工經驗就得以應對,例如:如何讓失智者找得到身心靈最安適的照顧?教會怎樣看待自醫療機構回到社區的緩和醫療需求者,及家屬的需要?教會所成立的松年大學與關懷小組,又該怎麼善用探訪與課程來增加松年服事?又如何轉化非基督徒,一樣有幸福感和延緩失能?

黃肇新提醒,政府規劃成立多達2529處的「C級巷弄長照站」(柑仔店),這對教會是很好的機會。鼓勵眾教會能在各地透過成立巷弄長照站,用行動去關懷、去愛那些年長者,相信教會「多走一里路」的老年關懷事工,能讓他們在身心靈得到全人的關照。

許多教會原本就有在進行探訪、家庭禮拜,甚至開辦松年大學或社區關懷據點等事工,以一領一的信徒精神配合長照2.0資源是當代可行的社區宣教模式。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