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揚真理】每一天,天父供應我們所需

Day by Day

◎荊墨

從永恆的宏觀角度來看,一天的時間實在太短暫而微不足道;從人的一生來看,一天的時間也仍然過於平常而容易輕忽。然若我們查考聖經,不難發現聖經對每一天的重視,永恆的主藉著祂的話教導人們重視每一天。

每日充實度寄居年歲

瑞典詩人莉娜.桑德爾(Lina Sandell,1832~1903年)一生作了超過600首詩歌,她於1865年所寫的詩歌〈每一天〉(Day by Day),提醒信徒一方面以永遠的觀點盼望來生,等候將來的榮耀;另一方面則警醒預備,紮實度過在世寄居的每一天。

瑞典作曲家奧斯卡.恩費爾特(Oscar Ahnfelt,1813~1882年)在1872年為〈每一天〉譜上了旋律。他們兩人的合作相得益彰,除了〈每一天〉之外,為人所知還有英文詩歌〈天父的孩子〉(Tryggare Kan Ingen Vara)一曲。恩費爾特宛如希臘的吟遊詩人,背著他的十弦吉他走唱於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依桑德爾的說法,恩費爾特把她的歌唱到了人們心中。

此外,有「瑞典夜鶯」美譽的瑞典女高音歌唱家珍妮.林德(Jenny Lind,1820~1887年),她對桑德爾和恩費爾特的支持,譬如演出他們的詩歌,並資助詩歌集的出版,更令兩人的作品受到人們的矚目。

每日倚靠主供應

當然,對一個跟隨基督的人而言,〈每一天〉的重要性既不在於作詞作曲者的知名度,也不是優雅平和的音韻,而是詩歌如實反映了基督徒跟隨基督的生活。

桑德爾在歌中陳明「每一天所度過的每一刻,我得著能力勝過試煉」,自伊甸樂園起,人向著上帝的關係即是倚靠的關係。無論是亞當從創造天地的上帝得著形像、氣息,還是雅各臨終時自承得到的牧養,抑或以色列人在曠野所拾取的嗎哪,人子在教導如何禱告時提及的日用飲食,在在顯出遠在我們奉獻之前,我們已從永生上帝獲得豐富且不可或缺的供應。一句歌詞,表白了屬主的人每一天對上帝能力的需要與仰賴。

「我倚靠天父周詳的供應,我不用再恐慌與掛念」提醒我們,應當回到聖經的啟示,作為我們生活的準繩。跟隨基督的人,所當求、所當憂慮的,是吃什麼、喝什麼嗎?(馬太福音6章25節)有人教導應該要將自己所求的鉅細靡遺地擺在禱告中,他們或許應該好好思想這首詩歌所說的「祂的心極仁慈無可測度,祂每天都有最好安排」。

我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曉得我們的需求嗎?再者,主若不按著我們所求供應,不也是上帝主權的彰顯?保羅三次祈求未蒙應允,可是他卻得到更大的恩典,顯在他的軟弱之上(哥林多後書12章7~9節)。

每日靠主憐憫與祂相親

〈每一天〉同樣提醒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並不是以一個禮拜為單位,而是「每一天主自己與我相親,每時刻賜下格外憐憫」,如同使徒所言:「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使徒行傳17章28節)誠然,我們也難免掛慮愁煩,但那名為奇妙策士的主,是我們的「安慰與擔當」。

我們有時會擔憂犯罪之軀如何蒙悅納?會難過做工不足如何得到稱許?然而,重要的其實不是我們做了什麼,乃是「祂保護祂的兒女如珍寶」,乃是那成全諸事的上帝。我們憑藉的是祂所說的話、所給予的應許,直至我們如以色列人出埃及,靠著大牧人每日的牽引「走進應許之地」。

〈每一天〉Day by Day

1.每一天所度過的每一刻,
我得著能力勝過試煉;
我倚靠天父周詳的供應,
我不用再恐慌與掛念。

祂的心極仁慈無可測度,
祂每天都有最好安排,
不論憂或喜祂慈愛顯明,
勞苦中祂賜安泰。

2.每一天主自己與我相親,
每時刻賜下格外憐憫;
我掛慮主願安慰與擔當,
祂的名為策士與權能。

祂保護祂的兒女如珍寶,
祂熱心必要成全這事,
「你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
這是祂向我應許。

3.幫助我當我在困難危急,
讓我全心信靠祢應許;
讓我享受祢安慰的甜蜜,
教導我祢神聖的言語。

幫助我當困難艱難來臨,
牽著我就像慈父的手;
每一天每一刻飛逝無影,
到我走進應許之地。

資料來源:《新靈糧詩選》、維基百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