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或沒力

王文正

日前,台南市安平港遊艇碼頭有一艘造價1億多元的遊艇,傳出某宗教團體創始人「主法」在艇內往生後,信徒堅信他會復活,繼續「每天擦拭更衣、持續膜拜祝禱」近一週,引發議論。

曾幾何時,基督的復活不再是基督教的「專利」,而變成其他宗教的主打訴求,要問的是為什麼他們可以信得那麼迷,堅持自己的「主法」一定會復活,彷彿充滿無限盼望及教主魅力?而以基督復活為中心的我們,有時則越信越沒力,反而活不出精采的生命。難道他們口中的復活就算是假的,也認真起來,而我們心中確認的復活就算是真的,也當假的看。畢竟耶穌死而復活、升天都已經快2000年了,基督也還沒來,我們為什麼要像聰明的新婦那麼早準備油,等待新郎來到呢?

再者,看到其他基督教教派復興,我們是不是內心中也充滿許多矛盾,為什麼他們那麼有魅力?反之我們依舊還在原地踏步,有時多了一些人進了教會,便沾沾自喜,自詡基督忠心的僕人。

當然不是以人數論牧會成功與否,人的生命與靈魂才是在意的。只要有一人信主,連天上的眾天使都會為他慶賀,這件社會新聞提醒眾信徒的是,基督的復活有沒有在身上天天發動,像金頂電池的免寶寶一樣,活力十足。

若有人在基督裡,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新的力量才是基督徒的標誌,有新心才有魅力,有新酒才不會沒力,面對其他宗教勢力不斷擴展,基督徒身上若沒有馨香之氣,怎麼吸引人來到教會,唯有基督復活的大能在我們身上發動,連結於真葡萄樹,才能大結果子。

未來,相信將有更多人相信假宗教會復活之事,並為之瘋狂,而自詡因堅信基督復活大能的基督徒,當耶穌真的到來時,會是魅力還是沒力?
(作者為屏山長老教會會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