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煲雞湯】不要爸比

插圖/Bigla

◎莊爸

這一天晚上,恩恩玩得特別興奮,不停在客廳裡爬上爬下,看到媽媽走到陽台準備洗衣服,她馬上緊跟在後,準備去探險一番。爸爸怕恩恩在陽台亂跑會發生危險,一手將她攔下來,父女倆於是在客廳上演你追我跑的戲碼。

當然,最後爸爸依然掌控大局,沒讓恩恩跟到陽台,但恩恩卻嚎啕大哭,任憑爸爸怎麼哄她看書、玩遊戲、畫圖、玩玩具,她就是又哭又叫,看到媽媽完成工作回到客廳,便一頭鑽進媽媽懷裡找安慰。

「妳在哭什麼呢?」媽媽問。

「我要去後面找媽咪。」恩恩說。

「可是後面危險啊!」媽媽耐心的解釋。

插圖/Bigla

趁著母女在溝通,爸爸泡奶準備帶恩恩上樓睡覺。平時恩恩只要看到爸爸泡奶,就會開心的抱個朋友,小熊啦、兔子啦,甜甜的跟媽咪說晚安,然後跟著爸爸上樓,沒想到,她竟然又是一陣大哭大鬧。媽媽好說歹說,恩恩才願意讓爸爸抱上樓。

「躺在床上舒服嗎?」

「舒服!」恩恩回答,臉上還帶著淚痕。

「準備要喝奶奶了嗎?」

「要!」恩恩補充:「要講飛機的故事。」

看到恩恩進行平常的睡前儀式,爸爸放心多了,沒想到,這不過是大戰前的序曲!

「妳剛才為什麼哭呢?」爸爸忍不住問。

「講故事,講故事,要講故事!」恩恩催促著,似乎不想討論這個問題。爸爸於是講了一個又一個故事,恩恩卻翻來覆去,毫無睡意,又要求:「恩恩要喝水!爸比叫媽咪拿水。」爸爸只好麻煩媽媽拿水上來。

「媽咪陪,媽咪陪恩恩睡覺!」一看到媽媽上樓來,恩恩開始吵。

「樓下還沒整理好啊,爸比陪妳。」

「不要爸比,要媽咪。哇──!」恩恩突然以大哭攻勢攻擊爸爸、媽媽的防線。

「好,那妳要乖乖睡覺了!」媽媽投降。

「媽咪講故事,講小紅帽的故事。」

媽媽說了故事,就在她以為恩恩要進入夢鄉,恩恩卻又說:「恩恩要喝奶奶!」

媽媽的理智線頓時斷掉了!十幾分鐘前才剛喝奶,這小傢伙分明就是來亂的。

「不行!」媽媽斷然拒絕無理的要求。經過一陣攻防,媽媽撂下狠話:「媽咪下去泡奶,就不陪妳睡覺了,要這樣嗎?」

「要喝,要喝!」恩恩還是相當堅持。

媽媽於是下樓泡奶,上樓後把奶奶交給爸爸,果真就下樓了。誰知恩恩發現媽咪走開,立刻又哭得呼天搶地,任爸爸怎麼安撫也沒用,只是一直重複叫:「不要爸比!不要爸比!」簡直讓爸爸的玻璃心碎滿地啊!

實在安撫不了,爸爸只好使出絕招,說:「妳不要爸比,那爸比走囉!」說完起身便走,再暗暗躲在門邊注意房內的動靜。

原本大哭的恩恩,突然發現床邊已空無一人,愣了幾秒,然後大叫著爬下床往門口衝,當然,她一下就發現躲在門外的爸爸,舉起雙手要爸爸抱她,但是當爸爸抱起她時,她仍然繼續嚷嚷:「不要爸比、不要爸比,要媽咪、要媽咪……。」

插圖/Bigla

煲好湯祕訣

恩恩正值活潑好動的探索期,任何事物都新鮮有趣,躍躍欲試。合理範圍內,讓孩子探索是正確且必須的,但是若涉及安全問題,父母出手干預,實在也是因為疼愛孩子。若孩子無法明白父母的用心,甚至像恩恩一樣直接用話語表達不滿,著實令父母傷心。

父母與孩子的關係,其實是隱喻我們與天父的關係。天父愛我們更勝於父母,祂要幫助我們越來越像祂,成為聖潔的子民,但我們往往只看眼前的滿足,不能明白祂的心意。我們是不是也常因為不順心而責怪天父呢?請想想每一次拒絕,天父有多麼傷心;每一次悖逆,天父有多麼難過;每一次軟弱犯罪,天父又是多麼痛心。

「神愛世人,甚至把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章16節)天父是全能且慈愛的神,祂不會任憑我們予取予求,不會寵壞我們,祂知道什麼對祂的孩子最好,所以祂會賞賜,也會攔阻我們、管教我們。

讓我們感謝天父的保守與看顧,祂不曾收手,不曾離開,慢慢引導我們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這是我們一生最大的祝福,也是最穩妥的保障。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