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那隻深藍色的鳥是我爸爸》 爸爸為你飛!

◎桃樂斯

小朋友,我們來算一道數學題吧?二十減五再減四,答案是多少呢?你是不是很快就算出來了?好像不是很難嘛!但是,《那隻深藍色的鳥是我爸爸》裡的小男孩卻一直學不會,算很多次都不曉得答案,想必教他的老師也很頭痛吧!幸運的是,小男孩有一位充滿耐心又創意滿分的爸爸。

當我們翻開這本繪本的第一頁,只見一棵大樹上停著幾隻小鳥,再仔細一看,一個男人藏在茂密的樹葉裡,他想做什麼呢?下一個畫面,男人使勁的張開手臂往前飛,看起來不是很輕鬆,因為他胖胖的身材不像鳥兒那樣輕盈,他也有年紀了,動作應該不靈活,但是他依舊用盡全力往前飛行。

只是,怎麼有人這麼無厘頭啊?難不成他是貪玩,所以假裝成一隻鳥?當然不是,事實上,他是一位為了教孩子算數學而飛的父親呢。咦?變成一隻鳥就可以讓孩子學會算術?到底是怎麼回事?讓我們繼續往下看。

算一算時間,這位父親已經花了三天,他每天都會飛好幾遍,為了讓孩子學會這道數學題,他將自己裝扮成一隻深藍色的大鳥指揮官,還會召喚附近的鳥兒來幫忙,鳥兒們聽從這位指揮官的指示,乖乖記住自己的編號,再按著梯次,第一批有五隻鳥飛離開大樹,第二批四隻鳥再離開,在爸爸的指揮下,五顏六色的鳥兒華麗的完成了這道減法題。

每一次表演前,父親總會提醒樹下的孩子要仔細看,當表演結束後,他就笑咪咪的問孩子看懂了沒有,只可惜,小男孩總是一臉不明白的模樣。但是爸爸不灰心也不生氣,反而溫柔的摸摸男孩的頭,跟他說明天可以再飛一遍。

對待尚未開竅的孩子,這位父親不用填鴨式教育,也不因此而放棄孩子,他帶著孩子進入想像世界遨遊。為了讓孩子進入狀況,他甚至換上深藍色的羽絨衣,變身成一隻鳥兒,假裝自己可以很輕盈的飛翔……這一切的努力,只是為了讓孩子學會一道數學題。雖然小男孩經過很久的時間才學會,但是對父親而言,做什麼都是值得的。

小朋友,爸爸在你心中是什麼模樣呢?有人認為爸爸像是巨人,力氣很大、很威嚴,也有人對爸爸的印象是模糊的,因為爸爸忙於工作常常不在家,也的確很多父親都是扮演養家的角色,沒什麼時間陪伴孩子。故事裡的父親顛覆了這樣的形象,沒有打罵和不耐煩,不停的飛,就是為了讓孩子真正學會解題,而不是在壓力之下記住答案。或許父親給予的愛缺少了肢體的親密及甜膩的言語,往往是木訥的,但這樣的愛卻令人感到踏實暖心。

我們在天上的父更是如此愛著我們,祂對我們的愛有疼惜也有責備,有鼓勵也有期待,祂愛我們愛到一個地步,就是讓自己的愛子耶穌基督犧牲在十字架上,忍受身體及心靈的極度痛苦,使不可愛的我們能與祂和好,而且直到現在,祂依然耐心等候人人悔改轉向祂,你,願意回應祂的愛嗎?

《那隻深藍色的鳥是我爸爸》
作者/魏捷
繪者/何耘之
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本版插圖均取自《那隻深藍色的鳥是我爸爸》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