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體驗遊 童心同理

涼山課輔班小朋友參訪高雄岡山障福 看見不一樣的生命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再多言教,不如一場親身經歷的生命教育!平安基金會高雄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與高雄市同心扶輪社,於8月4日合作舉辦「涼山兒童課後照顧班:暑期生命教育體驗活動」,迎來30多位涼山課輔班小小學員,透過認識障福中心、身心障礙體驗遊等活動,看見不一樣的生命。

攝影/林婉婷

屏東瑪家鄉涼山課輔班主要收托當地單親及弱勢家庭的孩子,2年前因為苦無經費而停止辦理,今年重新開辦仍遇經費挑戰,經紀錄片導演許豐明牽線,由高雄市同心扶輪社協助,順利重新開班。這次的暑期體驗活動內容豐富,在課輔班主任羅淑君等老師們的帶領下,小朋友早早從部落出發,一路上也認識自然環境特色與地方歷史。到了岡山障福中心,身心障礙學員以木箱鼓演奏歡迎,課輔班小朋友看得目不轉睛,就連播放介紹影片時,小朋友也拉長脖子,要找個好角度看投影幕。

活動還邀請在中心長大的盲人大學生羅文謙分享與獻唱。羅文謙從小失明但個性活潑,常會想有趣的遊戲逗樂身邊的人。他鼓勵孩子們,如果開始計較別人擁有、自己卻沒有的,就想想自己擁有的,是否也是別人渴望的?例如他說自己到大學時才終於有機會獨自逛百貨公司,對他來說是難得的體驗;因對一般孩子簡單的小事,對身心障礙朋友可能很不簡單。他動人的演唱也引起小朋友們崇拜,紛紛搶著上前交談與合影。

攝影/林婉婷

課輔班小朋友也和早療兒童一起唱跳與遊戲,短短時間建立友誼,也建立「照顧與責任」的初步概念,沒有複雜規則的簡單肢體互動,就足以讓大家樂不可支。進行身心障礙體驗活動時,透過白手杖和輪椅等輔具的介紹與使用,體會到身心障礙者生活上的不便,進而理解將心比心和主動協助的重要。

高雄市同心扶輪社社長王麗雯表示,這次活動中充滿愛與關懷的正向能量,期待孩子們滿載而歸,不虛此行,未來也能與障福中心有更多合作機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