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更新的教會

文圖/賴金君(新竹中會桃園教會傳道師)

加拿大長老教會(Presbyterian Church in Canada,簡稱PCC)婦女宣道會(Women’s Missionary Society,簡稱WMS)從2011年開始舉辦3年一次的全國婦女大會,今年5月19~22日在多倫多帕克威喜來登飯店(Sheraton Parkway)舉辦第3屆婦女大會,主題是「在愛中生根」,將近500位婦女來自加拿大各地和普世教會共襄盛舉,包括台灣、日本、印度、奈及利亞、馬拉威、肯亞、迦納、匈牙利和美國等9個國家,一起敬拜、學習與歡笑。

連嫦美牧師(右2)贈禮WMS主席,左為籃瑪烈。

感謝上帝,因著PCC邀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參與,及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推派,我很榮幸能夠與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幹事連嫦美牧師一同參與,讓我認識了許多議題,開闊我的眼界,心靈也得到滋潤,更受到籃瑪烈(Joy Margaret Randall)宣教師和WMS的熱情接待。

PCC和WMS為肯定女性宣教師的勇氣與貢獻,於2014年設立三項獎:忠誠服務獎、特殊成就獎、終身成就獎,今年是第二屆,籃瑪烈榮獲2017年終身成就獎。她深耕台灣35年,在彰化基督教醫院擔任護理主任,貢獻於醫療傳道,退休返回加拿大,她繼續投入於地方教會和總會事工。籃瑪烈在彰基服務時,在彰化永福教會聚會,恰巧是我的母會,小時候對她最深的印象是「台語講得好流利的外國人」,沒想到十幾年後在加拿大遇見她。她毫不保留地盡情揮灑生命的熱情,展現盡心、盡性、盡力愛上帝,在需要的人身上,讓人深受感動。我告訴她:「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以她為榮。」聽說她的中文名字第一個字翻譯成「籃」,是代表著她滿滿的愛裝在一個大籃子,奉獻給台灣。

豐富新創的禮拜設計

大會禮拜的禱告時間。

開會禮拜由Patricia Dutcher-Walls牧師分享創世記2章,世界從上帝的創造開始,上帝在愛中創造了世界,我們也在愛中被創造,這個愛滋潤我們、維持我們,這個愛讓我們看見盼望──即使在失望中、絕望中。這個愛,差遣我們向前。牧師邀請我們探索這個愛,探索上帝的創造,進一步思考我們從哪裡來?上帝的創造就是愛,祂與人類分享創造,什麼是祂的創造?上帝又持續創造了什麼?上帝持續不斷的創造,我們也參與「製作」的工作,在世上生出新的生命。我們身為人類,我們是一家人,在上帝的愛中生根,在祂的創造中立基,不斷前往新創造的路上。

大會的主題經文是以弗所書3章16~21節,保羅為教會禱告,他禱告他們更有力量,更認識上帝的愛;他祈求上帝的愛使他們更有能力,鼓勵他們共同來認識上帝的愛。

Mona Scrivens牧師分享禱告的力量,如同保羅向上帝祈求的,「求祂按著祂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3章16~17節)鼓勵我們學習保羅向上帝祈求,「如果我們能夠受到上帝的啟發,有目的地禱告,多麼美好。」上帝的愛確實超過我們所求所想,但禱告並非為了成就我們的夢想,而是成就上帝的旨意。我們仍然會遇到困難與孤單,藉著禱告,我們的生命被聖靈更新,使我們與耶穌基督的愛連結,引導我們勝過挑戰。有趣的是,這也是保羅為外邦的讀者禱告(3章1節),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着福音,同為一體,同為蒙應許的人(3章6節),聖靈將所有信徒連結一起。

閉會禮拜時,Hugh Donnelly牧師帶領會眾齊唱Let Justice Flow Down,這首詩是希望的禱告,活生生的上帝就像尼加拉瀑布的波濤洶湧,「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阿摩司書5章24節)

另外,Karen Horst牧師以約翰福音15章分享「一起面對真理,彼此相愛,就像耶穌愛我們一樣」,邀請我們參與「上帝國的宴席」,每一桌都放有餅和杯,從其中一位開始分享餅和杯,輪流說著「這是耶穌的身體」、「這是耶穌的血」,直到每個人都享受「餅」和「杯」。所有參與者一同享用聖餐,不論是否有接受洗禮,一同與耶穌基督連結。或許教會也可以設立「上帝國的宴席」之聖餐,讓所有的慕道友、兒童、青少年一同感受與主同桌的美好。

牧師舉抱小嬰孩,將看重下一代幸福的觀念傳遞給會眾。

WMS為大會的禮拜設計很活潑,有時跳舞讚美,有時演戲,講台像花園,我想應該是配合主題「生根」的概念,每次禮拜的序,都由一位扮演園丁的女孩整理花園開始。每天的敬拜,Hugh Donnelly牧師帶領大家領唱,兼具傳統和現代,讓人享受在其中。有一次Margaret Mullen牧師帶領會眾禱告,伴隨著鼓聲,祈求上帝引導北美洲的青少年,最後舉起手上抱著的小嬰孩,挑戰會眾看重下一代、下下一代的幸福,這個畫面讓人印象深刻。奉獻場面也非常興奮,每個人跳舞雀躍地到台前奉獻,這次的奉獻是為了支持海地婦女、小孩的健康和人權。與會者年齡大部分落於50~80歲,所有人都熱情參與,禮拜的豐富令人驚豔。我深切期望,「禮拜更新」也能落實在台灣各個教會。

為「他者」存在的教會才是基督的教會

4天的婦女大會,不管是敬拜、專講、晚宴、論壇和工作坊,都相當精采豐富,我參與了「毯子運動」工作坊,這是一項參與式活動,述說著加拿大原住民和非原住民500年的關係。首先,參與者站在不同的毯子上自由移動,主持人敘述著原住民歷史,毯子範圍會愈來愈小,就像是土地被剝削一樣,參與者的空間愈來愈小;有時參與者會被迫離開自己的毯子,讓參與者感受被迫遷,甚至毯子被分離,以致參與者無法再移動;有時參與者則離開「土地」,表達歷史中原住民因種種原因而死亡。最後,毯子漸漸恢復,代表著加拿大政府允許原住民回到自己的土地。透過「毯子運動」幫助參與者認識真相與和解的行動,建立互相尊重、鄰舍之愛的新關係。

與會者透過毯子感受原住民土地議題。

PCC在1994年對原住民族提出認罪告白,承認教會是政策的共犯,告白過去的文化驕傲,藉著謙卑與難過的心來到上帝與原住民兄姊面前認罪;懊悔過去宣教的傷害,為了當時沒有適當的支持原住民,也不聽他們公義的呼聲,對教會的無感,祈求赦免;懇求慈愛的上帝引導,用悲憫的方式來幫助原住民族得到醫治,教會將要尋求機會與原住民族同行,一起作為上帝子民尋找醫治並和好。我想到在台灣大街小巷上演的土地徵收、迫遷居民,還有原住民傳統領域的規劃,教會的「冷漠」是否也參與了共犯結構?

文化之夜,Tribal Vision舞團帶來原住民舞蹈與音樂,看見舞團進場時,不禁想到台灣現代版的三太子。表演者用腳尖敲擊地板,手舞足蹈,加上鼓的節奏,展現原住民的傳統文化。表演中有一段,舞者將5個圈圈套進身體,最後再將5個圈圈組成一個球,來表達「合一」,我們是一體的。

舞者帶來原住民舞蹈與音樂。

那晚,加拿大第一民族兒童和家庭關懷協會的Cindy Blackstock博士談到原住民兒童的福利,過去加拿大原住民的悲慘歷史,小孩被強迫寄宿學校,遭受身、心、靈的虐待。分享中有句話讓我印象深刻:「我們不能製造第二次相同的錯誤」,「不要忘記,我們的教會是上帝給我們的」。不要忘記,教會存在的目的,教會要成為「他者」的教會,唯有當教會為「他者」而存在時,教會才會成為耶穌基督的教會。

最後一天,組織Save The Mothers的Jean Chamberlain Froese博士介紹保護各地母親和小孩的據點,現今的非洲每天約有800名婦女死於生產或懷孕併發症。「當我們宣稱是耶穌的跟隨者,必須實際行動,透過支持、教育、政策或立法、和時間,積極的改變是可能的。」期待台灣各地教會成為不斷更新的教會,當我們在愛中生根,上帝的作工超乎想像,讓我們一起前往新創造的路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