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家庭祭壇

以弗所書6章1~4節

◎陳信忠(高雄中會三多教會牧師)

有人說:家可以是父親的王國,母親的天地,兒女的樂園,在那兒可以找到饒恕與接納,意義與價值,溫情與了解,喜悅與滿足。但是家也可能是父親的枷鎖,母親的刑場,兒女的地獄,在那兒只有冷戰與拒絕,鬥爭與暴力,虐待與扭曲,怨言與咒詛。

在基督徒的家庭裡,雖然也有不同難處要面對,但是我們可以倚靠上帝來面對,把家庭的重擔交給祂,讓祂的話語、愛與醫治來修復這個家,讓這個家成為「父親的王國,母親的天地,兒女的樂園」,成為見證上帝榮耀的家庭。

家庭連結  靈裡交流

家庭祭壇,亦可稱為「家庭禮拜」或「家庭團契」,是指家庭成員聚在一起,運用各種方式來敬拜上帝。但當我們翻開聖經,其中並沒有「家庭祭壇」這個名詞,也沒有一種固定方式。家庭祭壇首重對上帝的敬畏態度,而不拘泥於型式,能夠以自然、輕鬆及多元的型態,增強家人的關係,並透過家庭生活的點滴,將信仰與生活緊密的連結,使家人在靈裡彼此交流無阻。

以弗所書的作者保羅也明白,信仰是在生活中實踐,而非只是神學上對信仰的思考或信仰知識上的理解。因此,以弗所書提到許多日常生活中信仰實踐的問題,例如:信徒應該學習在基督裡合而為一(2章11~22節)、明白福音也包含傳給外邦人(3章)、信徒當效法基督的樣式(4章)、如何把信仰實踐在日常生活中(5~6章),並提到丈夫與妻子、父母與兒女、主人和僕人等議題。

以弗所書提醒當時的基督徒和今天的我們,信仰不能只是知識的理解,也應包含日常生活的實踐。換言之,基督徒的家庭祭壇應思考的,不只是儀式如何進行,而是如何在生活中活出家庭祭壇的祝福,讓家庭成員都感受到在基督裡的平安和喜樂、接納和盼望。

每個家庭的環境、狀況不同,因此家庭祭壇的形式也會有所不同。當你的家人彼此關係是較疏離的,可試著安排輕鬆的互動遊戲、聊天來增進彼此關係,或安排近距離的輕旅行,透過彼此關懷與互動來經歷上帝的愛與恩典。當你的家人關係是緊密的、能深入分享的,在信仰上願意更親近上帝時,可約定時間一起唱詩歌、讀聖經、分享《新眼光讀經》、《靈命日糧》、彼此代禱……。

願上帝幫助每個家庭,都能找到合適方式建立不同階段,屬於自己家庭的家庭祭壇。

夫妻同心  接納差異

不管是臉書或其他網路社群,常會看到新手爸媽很興奮地跟大家分享「我們懷孕了!」的照片。雖然目前只有女性才能懷孕,但是「我們懷孕了!」的訊息,除了宣告好消息外,也提醒這對即將成為父母者,一人懷孕,兩人的責任、關係、話題和生活方式都將隨著孩子的出生而改變。

「我們懷孕了!」讓即將成為父母的兩人,開始意識到家庭是一起承擔、付出的。不論是家庭的經濟、家中的工作、孩子的教育、陪伴等,都是夫妻要一起承擔。這樣孩子才會明白「家庭」是上帝的祝福,才能夠在未來建立家庭時有好的榜樣可以學習。

有人問佈道家葛理翰的夫人說:「您與先生是不是對每一件事都有一樣的看法?」夫人回答說:「哦,當然不。如果我們看法都一樣,那麼婚姻就不需要兩個人了。」

婚姻的可貴和可愛之處,在於雙方可以接納彼此的差異。當然,除了婚姻,家庭也是一樣。在家庭中的每一個成員都是獨立個體,即使我們住在同一個家庭中,我們仍是不同的個體。

請試著閉上眼睛,回想這個禮拜,你和其他家人之間的互動和溝通,有哪裡不同?在夫妻之間、在親子之間的互動和觀念、想法交流時,有什麼樣的差異?當時的你是怎麼面對這之間的不同?當下你的心情和反應是什麼?

現在,請再用以弗所書6章1~4節來思想,如果你回到當下的時間點,你將如何用這段經文來做為你的回應?「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上帝的話語提醒我們彼此尊重、接納差異時,我們需要學習安靜,向上帝禱告,懇求祂幫助我們看見彼此的需要與軟弱,求祂幫助我們為彼此代禱,使彼此的需要與軟弱得著滿足與堅強。下一次,同樣的情況再發生時,我們便能有更多的接納與包容,彼此祝福與尊重。

尊重子女  夢想起飛

「我的夢想」是常見的作文題目,但為了得高分或為了避免被父母、老師嘮叨,有時孩子會編織一個可接受度、安全度比較高的夢想。倘若有一天,孩子真實寫出「我的夢想」時,大人是否真的能夠懂得欣賞與接納?

有時父母要孩子選擇「我的夢想」,往往會不經意地將自己的夢想投射到孩子身上。換言之,孩子要完成的夢想,其實是父母自己的夢想。身為父母者,若能接受上帝對每一個孩子的生命都有一幅美麗的藍圖,那就必須學習相信上帝的帶領,學習尊重上帝放在孩子心中的夢想,並祈求上帝賜下接納與支持的心,和孩子一起走在這條實現夢想的道路上。

要培育孩子專心禱告、專注聽講道、歡喜參加聚會、樂意參與服事、甘心奉獻、幫助他人、關心社會,過程實在很不簡單,可能需要經過一段孩子動來動去、吱吱喳喳、討價還價的過程。

我們都很期待每個孩子能認識上帝,能明白上帝的恩典,明白這個信仰。但是,在孩子真正自己經歷信仰之前,我們需要多一些陪伴、體諒,並且一次又一次在孩子面前作好榜樣,身體力行帶著孩子一起去做,讓孩子模仿與學習。

***

我們每一個人都不完美,但是每一個人,包括你和我,上帝都看為寶貴。適逢8月8日父親節,也期待藉著上帝的話語彼此勉勵,當我們用上帝的愛去陪伴家人和孩子成長,我們相信有一天,他們將會在上帝的愛中明白上帝放在其心中的夢想,能夠在彼此的差異中,看見上帝的奇妙與祝福,從個體的建造到群體的建造,一起經歷上帝的恩典,一起建立蒙上帝賜福的家庭祭壇。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靜默)

聖詩:新《聖詩》173首〈懇求永活主聖神〉

祈禱: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創造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在我們每個人的身上,祢放置了許多不同的恩賜和驚奇,讓我們能夠藉由欣賞不同的人,來認識祢的偉大與奇妙。藉由我們與他人的互動和差異,使我們學習接納和包容。主,在我身邊有許多不同的人,求祢開啟我的眼光,使我能夠開始學習欣賞、讚美祢的奇妙作為。謝謝主,禱告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聖經:以弗所書6章1~4節

信息:家庭祭壇

聖詩:新《聖詩》453首〈父母養育恩情深〉

1.為能夠找到合適的方式建立「家庭祭壇」禱告: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使我有家庭,不管是世界的家人還是屬靈的家人。我希望能夠在這個家庭當中,每個家人的關係和好、和睦,也希望當家人有需要幫助的時候,這個家能夠給予支持和接納,使家人能夠一起經歷在祢裡面的愛、平安與盼望。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2.為能夠明白「我們」是一體的意義代禱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在我的生命中預備許多不同的夥伴,讓我學習、認識「我們」和「我」之間的不同。但是主,我需要祢幫助我,在「我們」的思考模式當中,能學習互補、互相尊重、互相欣賞。好讓「我們」一起分擔團體中的責任,一起面對群體中的問題和難處,一起經歷不同階段而成長。我所能夠做的有限,但是求祢賜福,使我們成為倚靠祢大能的團隊。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3.為能夠接納彼此的差異禱告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使每個人都不一樣,讓這個世界更豐富、多元。但是主祢知道有時候我會有偏見,無法去欣賞對方的優點和長處,無法接納彼此的不同。常常想要對方照我的方式,認為這才是對的、讓我滿意的。求主赦免我的無知與驕傲,賜給我開闊的心胸和眼界,學會接納彼此的差異,好讓我能夠與別人一起經歷祢所造美好的一切。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4.為能夠學習陪伴人完成夢想禱告: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將不同的夢想和使命放在我們心中,讓我們有目標、盼望,努力向著標竿直跑。主,求祢幫助我能不將自己的期待和夢想放在別人身上,而是學習為對方禱告,幫助他找到祢所為他預備的使命和夢想,使我成為他的支持者和守望者。在他遇到瓶頸和難題時,和他一起禱告,尋求祢的心意,一起經歷祢的恩典與大能。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共同祈禱:主禱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