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接連而至的尼伯特、莫蘭蒂及梅姬颱風,讓台灣的後花園台東受到重創。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秉持「一體受苦,百體同受苦」的信仰精神,與全台各地志工團體及政府單位合力救援,運用國內外愛心捐款,為經濟弱勢家庭重建家屋,前後花了10個月時間,終於初步恢復了台東美麗的面貌。

然而,重建工作仍有遺珠,在進入颱風季節的此刻,又適逢總會教會與社會奉獻主日,讓我們在風雨中一起回顧台東家屋重建計畫,繼續關心許多尚未重建家園的弱勢族群。

眾志成城救台東

專訪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

◎採訪:林佳靜

2016年,強颱尼伯特橫掃台東那個風雨交加的夜晚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幹事林偉聯實地勘查,估計大約有1萬片屋頂被吹壞或掀開,甚至有些家庭的鐵皮屋完全被吹走,只能用紗網勉強圍出一個空間生活,林偉聯形容:「真的是名副其實的『透天』厝,嘴巴張開就可以喝到雨水、眼睛睜開就能看到星星!」

如此嚴重的災害,台東市、太麻里鄉、卑南鄉沒有一處倖免於難。又因為風災發生在假日,地方政府表現消極,公務單位也沒有感覺,主要都是民間自己用臉書通報、傳遞消息。「17級的風,連基地台都斷了,沒有水、沒有電,要通報沒有那麼容易。」林偉聯說。

◆送不到的補助

在訊息流通不易的台東偏鄉,所有補助資訊的流通都只能靠村里鄰居口耳相傳,即便知道有補助,單單弄清楚補助項目、申請條件及手續,就讓很多人暈頭轉向。「你以為受災戶會寫申請表嗎?」林偉聯說:「這裡不是天龍國,不是大家都會上網、會下載檔案。受災戶可能由於身體疾病、年紀等關係,沒辦法自行申請,只能由義工代寫。」以中央核發的「房屋受損補助」為例,規定要求屋頂受損超過1/3才能申請,而許多受災戶都是獨居老人,連字都不會寫,也沒有智慧型手機,根本無法照相,更別提要他們爬上屋頂了。

林偉聯認為,與其為了平息民怨才擠出來補助款項,還不如大規模檢討政府的防災、重建政策。由於工作吃力不討好,社會局辦事員往往做不到一年就轉考別組,所以政府部門根本無法累積經驗,開課訓練都只能找像長老教會這樣救災經驗豐富的民間單位合作。

當政府運作失靈時,人民只有自立自強,長老教會因此在尼伯特風災救助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長老教會之所以介入,是因為如果我們不幫,他們就真的沒人幫了!」

◆搶救違建戶

風災肆虐後,許多招牌半毀、懸吊在空中,颱風過境隔天,只有7-11跟全家便利商店的破損招牌最快卸下,連台東最熱鬧的中華路商家可能都來不及找工程車拆懸吊招牌。更糟的是,光是吊車工資就漲了3倍,鐵皮則是連買都買不到,只能等人從屏東運過來。「如果讓它自然發展,最有錢、最有資源的商家、觀光飯店當然最快修復,而最弱勢的家庭,依照順序,至少半年後才能恢復正常生活。」林偉聯說。

因此長老教會鎖定最弱勢的300戶為優先救助對象,並針對救助的房屋型態訂出規範:排除工寮、農舍,以住家為優先,住家又以餐風露宿者、家庭成員多者及違建戶為最優先。

為何要幫助違建戶?林偉聯解釋:「違建是社會問題,不是法律問題。」許多房子屋齡已經80年,但中華民國在台灣不過70年,如何認定一個比政府還早的建物是違建呢?另一方面,要是能住鋼筋水泥的房子,誰願意住違建?

違建住戶並非因為住在違建中、經歷了風災才成為弱勢,而是原本就是社會上最弱勢的一群,才會住在違建中,風災只是突顯問題而已。

林偉聯說,從前發慰問金時,都需要請受災戶出示土地權狀、房屋權狀,「但後來我根本不再請他們出具了,因為地主都叫『中華民國』。」他曾遇到一個住戶,房子蓋在水利地,屬於禁建區,但後來因為河床幾乎乾涸,政府索性把土地使用權給住戶。雖然有土地使用權,卻仍不能建住宅,房屋只能以工寮、農舍的名義存在,但縣政府卻又發給他們只有住宅才有的門牌號碼,情形非常弔詭。

◆撼動人心的大愛

 

林偉聯表示,此次台東家屋重建的特色,是長老教會總會集結眾人之力,包括各個原住民中會、族群區會與民間非營利組織團體,如:台灣心義工團、點亮台灣團隊、愛在後花園、效力志工團,還有個人如導演周世倫、藝人朋友、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及立委劉櫂豪、高潞‧以用‧巴魕剌、陳瑩、鄭天財等,以信心和愛心面對困境,帶給災民真實的盼望。

今年4月7日,在台東風災家屋重建感恩典禮上,特別邀請來自屏東瑪家鄉的希望合唱團以排灣族歌謠表達部落Vuvu(耆老)對造物主的頌讚,「相信來自眾人的大愛,已撼動台灣人心。」林偉聯說。

長老教會賑災SOP:受災戶或社福團體申請、通報 → 原住民社區發展中心受理 → 審查小組實地勘查 → 工程團隊測量、鑑價 → 工程團隊施工 → 審查小組驗收

 

愛在台東繼續蔓延

專訪導演周世倫

◎採訪:安宇寧

2016年尼伯特風災一發生,紀錄片導演周世倫便在7月9日和長老教會總會原宣幹事歐蜜‧偉浪及教社幹事林偉聯一起到了台東,但很快發現災情範圍太大,單憑教會力量根本無法承擔救災工作。

幸而長老教會很快找到其他志工團體合作,而周世倫原本受邀幫忙記錄影像,但因為總會幹部不能常駐台東,所以他在台東擔任總會窗口,協助總會勘察受災戶、與當地志工協調。

◆做志工不辭勞苦

周世倫第一個目擊的現場是新興部落朱弟兄的家,屋頂掀了、牆壁倒了,洗衣機被吹了30公尺遠。他在臉書求救,台灣心義工團主動和他聯絡,他居間牽線,成功幫朱弟兄重建家園。

此案建立了後來的合作模式,越來越多志工團投入,分別扮演不同角色。譬如在地的志工團體「愛在後花園」,幾乎在每個地方都有人脈,各地教會也成為通報系統,並出動空拍機去搜尋,呈報總會審核通過後,就轉給台灣心義工團重建。隨後,點亮台灣志工團、效力志工團也紛紛加入重建行列。

周世倫特別感念台灣心義工團無怨無悔的付出。

他們往往在禮拜五晚上11點從新北市搭著遊覽車出發,一路往南,沿途在每個縣市接人,馳騁500多公里後,於禮拜六早上抵達台東,早上車的人等於在車上睡了一夜,吃過早飯後隨即開工。接下來利用兩天時間趕工,禮拜天下午交屋後再踏上歸途。如此累人的行程,義工團幾乎每個禮拜都出動。

周世倫有感而發說,曾看到有些單位安排志工坐高鐵、包普悠瑪列車,舒舒服服到了台東,先住一晚再開工,而台灣心的志工甚至得自費付車錢、住宿費。

志工們不只有愛心,也有智慧。為充分利用時間,台灣心義工團將房屋分成一房一廳、兩房一廳及三房兩廳等房型,將建材模組化,到了現場,先架鋼梁再隔間,便能在一至兩個週末內像組合家具一樣把房子蓋起來。

◆做愛心呼朋引伴

資源有限,如何分配確實需要多方智慧。經過激烈討論後,長老教會決定以不符合公部門補助條件且「如果不協助,沒有地方可去」的居民為第一優先。確認補助對象後,還必須花時間與屋主協議簽約。修屋之前,會拜託屋主,協調一段時間不收房租,且至少簽下多久時間的租約,以避免屋主在重建完成後趕走房客。

此外,政府補助條件是土地所有權狀及建照,但需要幫助的人屋子常常是違建,即使繳水電費和稅金,也得不到補助。團隊還發現花東有很多原住民保留地,原住民可申請土地發放,但公部門往往拖延而遲遲沒有下文。

這次在幾位立法委員出面爭取下,新香蘭一位申請十幾年的阿美族人終於獲縣政府發放土地權狀,讓家屋重建也兼具土地轉型正義之效。天災受創後,不只是家屋重建,還有生計如何維持的問題需要解決,周世倫很感嘆地說,就他接觸到的居民,多半只能去荖葉園打工,生活無以為繼,部落孩子有些連買文具都有困難。

幸而,只要有心,微小愛心也可以聚沙成塔。新北市文林國小原本就有發行文林幣獎勵學生好行為的制度,學生可以把文林幣存在「文林銀行」或到「柑仔店」消費,學務主任賴皓韋原本就是周世倫好友,風災後開始在校內呼籲學生做愛心送文具到紅葉部落,學校還設計海報、影片宣傳。原本預期募集50份文具,沒想到最後募到700多份,不只紅葉部落,還有其他3個部落的孩子也受惠。

雖然風災家屋重建已告一段落,但仍然有許多弱勢家庭需要重建家園,今年的颱風季轉眼又已來到,希望弟兄姊妹一起來關心。

台東風災家屋重建計畫截至4月結案,共得到捐款新台幣1878萬8980元,重建15戶、修繕76戶,發放慰問金102萬2000元,詳情可參看《「災害會過去,希望永常存」台東風災家屋重建特刊》

奉獻帳戶
郵政劃撥帳號:1956-6285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基金會
*請註明「為教社主日」或「家屋重建」

重建,仍在進行

重點個案檔案

結案獨居太麻里山上的阿公,半夜3點起來,發現整間房子都快被吹垮,不但跌倒受傷,連手機也摔壞。房子只剩廁所沒被吹毀,他為了保命只好躲在廁所。因為往山下的道路斷了,無法下山求援,山下的救災團隊也無法在第一時間得知有人受困在那裡,阿公就這樣獨自在山上餓了3天。

幸好「愛在後花園」志工找到他,為他搭一座棚,每天送餐給他吃,又將他接到家裡住。最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找到台灣心義工團幫忙,立委劉櫂豪也協同鄉公所尋找安置處與處理土地問題,重新幫他蓋了一個家,2016年11月19日舉行家屋重建入厝贈鑰儀式。

結案孤家寡人的卑南族阿公,克難地住在搭蓋塑膠板的農用車裡頭,在荖葉園打零工度日,到處被驅趕而居無定所。「愛在後花園」志工經常會去關心,順便送點食物,有時邀請他去住民宿,他也不是很願意,怕麻煩人家。很遺憾地,在找到可以幫助他的方法前,他已在農用車上過世了。

未結案2017年6月17日導演周世倫在臉書貼文,述說雖然台東救援專案已經告一個段落,他的心仍然遺落在台東──有兩戶人家因為各種因素,在專案結束前,始終沒有辦法排入重建期程。

根據以往的經驗,如果不能先與地主或房東達成協議,重建後,屋主常常會很快收回房子,非但沒有解決受災戶居住的問題,反而讓他們沒有地方可住。因此重建前,會要求受災戶先與房東簽合約,保障受災戶的權益。

有一戶位於台坂部落的人家,一家六口住在雞寮改裝的狹窄房子裡,尼伯特颱風後,廚房被掀頂,廁所整間垮了,實在不堪居住,但因為地主不願意簽長約,所以一直沒有辦法重建。

另一戶在紅葉部落,是紅葉少棒創辦教練的家,老教練已經辭世,兒子獨居,腿不方便,老房子已無法修護,族人於是在房子防火巷簡單搭了一個地方勉強安置他。鐵皮屋因老屋阻礙而封不了頂,無法遮風擋雨,居住環境非常惡劣,卻因不是風災戶,所以沒有辦法幫忙。

6月17日,周世倫得知台坂人家的地主終於簽約了!周世倫感謝上帝軟化了地主的心,讓重建出現曙光,「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此刻的心情,但願我能盡力協調好大家,讓重建盡快進行!」

未結案賣檳榔的達悟族阿姨,嫁給知本的卑南族人,房子因位於三岔路口,道路開通時遭部分徵收,房子面積縮水,導致重建效益不足,欲另租地重建,又因族群不同而有困難。阿姨堅持要讓孩子在父親的土地成長,也不願搬遷,目前只能暫時租一個可遮風擋雨的地方。(相片提供/林佳靜、林偉聯、周世倫)

 

公報社相關報導

2016年7月12日 聚珍百年 公報社台南門市改建

鑑於日前強烈颱風尼伯特重創台東,教會公報社特地捐出一套原價近18萬元的《台灣教會公報全覽》,以8萬元作為起標價義賣,內容收錄1885~2002年間的《台灣教會公報》,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義賣所得將全數捐給台東馬偕醫院作為重建之用。

2016年7月13日 尼伯特重創 傾力堅守前線

2016年7月13日 強颱尼伯特襲台前夕賑災義工團順利出發

2016年7月20日 挺進台東重災區 整復家園見溫情

2016年7月26日 尼伯特重創東台灣總會教社籲請踴躍奉獻

2016年7月29日 風災重創台東 宣傳短片助重建

2016年8月3日 風災重創台東 關懷重建藝起來

2016年8月30日 一人100元 重建台東新家園

2016年9月6日 台東馬偕增置儀器 全力解決醫療需求

2016年9月14日 屏中崙上教會 建物朽壞 整建亟需關心

2016年9月21日 莫蘭蒂後 重建關懷代禱

2016年10月5日 馬偕醫院台東分院 籌重症急救備用機

2016年11月9日 長老教會修繕志工團深獲肯定

2016年11月23日 拜託張眼看尼伯特台東受災戶的困境

2016年11月29日 福氣羊羊聖誕糕

每售出一塊聖誕糕,公報社就為您捐出10%支持台東馬偕醫院風災重建。

2016年11月30日 澎湖七美千里傳愛 為尼伯特災戶奉獻

2017年1月11日 台灣心希望 義工團築家圓夢

2017年1月24日 台東愛在後花園 百寶箱寒冬送暖

2017年3月6日 扶輪社認捐80萬重建家屋

2017年4月11日 重建家園 台東感恩典禮亮主光

2017年4月26日 普世嘉賓雲集 UCCJ助台東重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