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到教會 讀聖經做禮拜

水林教會受邀至松山教會分享社區兒少事工 不以遊戲吸引 以生命陪伴生命

莊信仁牧師及牧師娘。(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松山教會宣教區8月7日晚舉辦一場社區兒少事工座談,邀請嘉義中會水林教會牧師莊信仁夫婦,一起分享水林教會經營社區兒少課輔班的經驗。莊信仁強調,教會存在目的是宣教,但宣教的目標不是放在「量」的數字上頭,而是重「質」,也就是說,質與量的次序不要顛倒,不要「質」「量」混淆。

2008年受派到水林教會,莊信仁說,當時會友聚會人數約16人,平均年齡67歲,教會沒有兒童主日學或青少年團契,然而到了2016年,會友人數已成長到約70人,70%是第一代信徒,兒童主日學人數平均也有70人左右。雖然莊信仁不免俗地以數字呈現教會的成長,但他的重點不在強調人數的成長,而是以生命陪伴生命。

水林教會的社區兒少事工,沒有以花俏的遊戲吸引孩子,反而要求報名課輔班的孩子必須參與主日禮拜及查經。莊信仁說,這對孩子來說確實不怎麼有趣,但孩子卻會呼朋引伴來報名。

多年以來,雖然孩子很多都來來去去,但留在教會的孩子也不斷增加,從起初的5位小朋友開始,如今第一批孩子已經是讀大學的年紀,只要還在台中以南就學,每週仍會回到陪伴他們生命成長的水林教會,陪伴家鄉的弟妹,傳承生命陪伴生命的價值,於是形成正向的循環。

莊信仁說,當初推動社區兒少事工,只是單純想把神的祝福放在孩子心裡,因此事工方法很簡單,除了利用有限的資源盡可能給予多元學習的課程,其他就是講聖經故事,也因此要求孩子必須參與主日禮拜。

水林當地宮廟不少,傳統民間宗教香火鼎盛,這是台灣許多鄉村的常態,莊信仁說,若家長不是因為擔心孩子到教會,家裡會失去「捧斗」的下一代,社區兒少固定聚會的人數可望超過200。

「建立足夠關係,不是人與人的關係,而是把焦點轉到愛我們的上帝所成就的事上,單純跟孩子談聖經。」他說,社區孩子進入教會第一件事是翻閱聖經,主日學轉型到兒童禮拜再到目前的兒少禮拜,孩子們領受上帝、領受祝福,教會能做的無非是用盡各樣方法幫助孩子認識聖經。

此外,水林教會也讓來到教會的社區孩子禮拜時上台服事,使孩子明白禮拜及每個程序背後的意義,並明白教會存在的目標是宣教,除了知道要為所居住的地方禱告以外,也教導孩子們能盡他們的能力去關懷宣教工作。

積極在社區推動兒少事工多年的松山教會,透過莊信仁分享經驗,坦然面對自己在社區兒少事工上遇到的瓶頸,將問題提出來與莊信仁交流,試圖尋找解決問題的答案。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