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T赤膽奔走〈人權宣言 〉40載

1977年長老教會不畏強權的迫害,公開發表〈人權宣言〉,成為台灣民主進程的推手。(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8月13日下午2點,在敲響40次鐘聲後,人權宣言40週年紀念禮拜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揭開序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1977年8月16日發表〈人權宣言〉,「為達成台灣人民獨立及自由的願望,我們促請政府於此國際情勢危急之際,面對現實,採取有效措施,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這段話成為台灣走向民主自由之路,更是人民對於未來充滿盼望的先知性預言!

攝影/林宜瑩

1971年7月9日美國派季辛吉密訪北京釣魚台國賓館,16日美國總統尼克森宣布隔年2月訪問中國,10月25日中華民國被迫退出聯合國,台灣瀰漫被出賣的恐懼氛圍,社會人心惶惶;長老教會自覺要根本解決問題,就要擺脫「二等國民」身分、拒絕成為被統治的對象,於是1971年起,先後發表〈國是聲明〉、〈我們的呼籲〉、〈人權宣言〉。

在禮拜程序單裡,除了忠實呈現〈人權宣言〉全文,也以時間軸呈現歷史脈絡:〈人權宣言〉從1977年8月15日確定以「新而獨立的國家」取代「獨立」一詞、16日牧師鄭兒玉已知國民黨情治單位要對《台灣教會公報》下手、21日刊載〈人權宣言〉的《教會公報》遭新聞局沒收、23日鄭兒玉委由美國《台灣之音》電台負責人張富雄大姊張惠真將〈人權宣言〉原文及英譯文件送至張富雄手中,並透過電台一再播放、28日鄭兒玉遭警總約談、9月21日《紐約時報》刊載〈人權宣言〉全文、11月19至20日「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透過全台長老教會大力放送等。

總會議長陳明志以「立基神權的人權」為題講道時,開頭就以中國人權運動家、2008年「零八憲章」起草人之一的劉曉波,遭中國定罪入獄、2010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後因罹患肝癌延遲就醫過世的故事,期勉大家在回顧台灣曾經歷一黨獨大、高壓統治的年代,在一群民主先輩努力下,雖遭監控威脅,仍勇敢在風聲鶴唳的氛圍中發表〈人權宣言〉;在舉行40週年紀念禮拜同時,他深覺意義格外重大。

不過陳明志也直言,台灣40年來雖逐漸民主化,但國號、制憲進程與參與國際組織的權利上,仍受中國威脅,我教會當繼續循〈人權宣言〉精神,為台灣新氣象與獨立性努力。

「求主特別看顧遭到中國囚禁、綑綁的李明哲,也求主親自擦去他太太(李凈瑜)的眼淚,賜給他們氣力、堅固他們的信心,也求主賜下平安讓他早日安全回到台灣。」七星中會教社部長李俊傑牧師帶領大家公禱時,也特別為仍被中國非法囚禁的台灣公民李明哲祈禱。

攝影/林宜瑩

原本13日民視電視台《台灣演義》播出的「長老教會三宣言」專題報導,改至8月20日晚間7點55分播出,邀請大家準時收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