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兒童營(上)

來自美國洛杉磯東安台福基督教會的青年短宣隊與東方教會合辦兒童品格營。

文、圖/林耿真(東部中會東方教會教育牧師)

【編按】教會資源總有落差,為主宣揚福音的心卻是一樣,此次特地呈現東部中會東方長老教會與洛杉磯東安台福基督教會策略性互補、事工合作的過程。

近年來,許多在美國的華人教會,因著對台灣深厚的感情與宣教負擔,在暑假差派許多第二代青年所組成的短宣隊,藉著舉辦雙語營會、社區服務及街頭佈道等活動,來傳揚上帝國的福音。

因為主耶穌的愛與恩典,來自美國洛杉磯東安台福基督教會的青年人,看見台灣社會對英文學習以及品格教育的看重,因此自2002年開始回到台灣,由黃敏郎牧師帶領6位教會姊妹於台南七股進行首次返台服務。隔年開始,教會許多會友也陸續加入,從2003年迄今,每梯次都有超過十餘位青年參與營隊,在台南七股、篤加、白河以及台北雙溪等地都留下美好足跡。

這群有愛又熱情的青年人,所做的工作內容包括:家庭探訪、兒童英語品格營、醫院關懷、醫療講座及義診、福音音樂見證會,並針對不同地方的需要付出。2012年,透過當時門諾醫院周恬弘副院長以及有志之士居中邀請,他們來到東部中會東方教會,為花蓮的孩童舉辦英語品格營,並進行門諾醫院的探訪關懷工作,盼望能將基督的愛分享給每個人。

東安台福基督教會自2012~2016年與本會合作5年的兒童品格營,相當圓滿,成果也相當豐富,藉此文的分享,讓大家了解本會與東安台福基督教會的跨國宣教模型,以期待提供許多國外華人教會以及台灣的教會,看見更多宣教合作的可能性。在這5年的夥伴教會關係中,以下幾點是筆者認為很值得分享的部分。

專業、生動的英語教學課程

台灣補習班林立,因應現在雙薪家庭,各樣性質的補習班搶食著暑期營會的這塊大餅,教會如何舉辦內容豐富又能吸引非信徒的營會,確實是個挑戰。

東安台福基督教會短宣隊本著上帝為他們預備最大的語言優勢,設計整整兩週間共10天的英語課程,也照程度分成5個班,在第一天孩童報到時,即給予測驗,確認孩童的程度,這樣按程度而非按年紀的分班教學,讓家長在報名時,就能看見英語教學的專業。

每一天的課程有合班與分班,在合班的課程中有英語詩歌教唱、聖經故事與英語戲劇,除了讓孩童在歡樂的氣氛中自然學習語文,也讓聖經的信息進入孩童的心。而分班的教學內容則是照著程度的不同,設計豐富、有趣的課程。筆者在初階班看到完全不會英語的孩童,在課程結束後已能寫出26個字母大小寫及背誦簡單的單字,也看到進階班的孩童因著喜愛老師而努力用英語跟老師溝通,並在每次的對話中修正發音。

英語教學確實是國外短宣隊的優勢,而東安台福基督教會短宣隊也非常用心,專業、生動的教學吸引孩童的目光,而我也深信這是這5年來每次營會口碑建立,人數年年爆滿的關鍵原因。

熱情、友誼式的探訪行程

在一開始與東安台福基督教會接洽合作事宜時,就清楚知道他們的目標是宣教、傳揚福音,所以在下午營會結束後,接下來的時間就是短宣隊規劃的另一個重點:家庭探訪。

每次營會大概都有80~90名孩童,怎麼決定要去探訪哪家孩童?會前對孩童家庭的了解,就是很重要的功課。通常教會會在報名期間對家長作基本調查,表明這些外國老師對孩童的家庭有興趣,想要更深地了解,所以希望家長能讓教會有一小時的時間,做家庭訪問。通常第一時間家長都會有些疑惑,所以猶疑不定,但是隨著營會的開始,孩童開始與老師建立關係,家長也看見老師們的努力,好奇這些外國人怎麼會願意來台灣教英文,因而欣然歡迎老師前往家訪。

在有限的時間下,一次10天的營會能探訪約20個家庭,就已經是很不錯的成績。通常在家長的首肯下,我們以非基督徒家庭為優先,配合每個家庭的時間完成一張探訪表,每個老師要知道哪一個時段是自己的學生,就會預備小禮物,這禮物皆是短宣隊與教會統一購備,作為探訪時的伴手禮,探訪團隊以孩童在營會的英文老師、牧師、教會長執為主,一行不超過6人,以免造成孩童家庭接待之不便。

而探訪的流程,我們首先向孩童的家長介紹探訪團隊的每一個成員,孩童的老師通常會讓家長知道孩童在營會的學習狀況,並詢問是否有學習英文上的問題,通常這時候孩童的家人都會好奇這群「美國人」為什麼會來台灣,我們就會分享這群老師因著對台灣的疼惜,以及為了回應上帝在他們身上豐富的愛與恩典,所以,他們很樂意來到台灣回饋這些孩童。

若是情況許可,老師會帶著孩童先在旁邊玩遊戲,讓其他同工與家長能更深入互動,以建立友誼,如此同工就有機會認識孩童家庭的情形,也會視情況介紹信仰與教會資源給家長,盼望往後能在友誼中繼續連結這個家庭。

營會中只要有探訪的那一日,晚上就會有檢討會,記錄每次探訪的內容,也在同工的分享中,檢討能改進的部分,也用禱告再次將每個探訪的家庭交在上帝的手中,願主讓我們知道如何跟進這些家庭。

活潑、策略性的福音主日與成果展

營會為期兩週,而中間的週日,教會定為福音主日,配合當天有兒童營的兒童與家長參與,禮拜設計具有福音性質的禮拜流程,也安排兒童營孩童上台獻詩,此活動為自由參加,營會中通常都會有20多位非信徒孩童參加主日禮拜並獻詩,而他們的家長也都會前來參與,我們因此發現有開放探訪的家庭,因著與老師、同工們建立關係,所以來參與福音主日的意願更為提高。

營會最後一天,內容設計是讓孩童背誦英文聖經金句來闖關,每過一關就可以得到禮物,過的關越多,禮物也越豐富。闖關結束後即是成果展,邀請每一位家長來觀賞孩童唱英文詩歌、背英文金句,並給表現優異的孩童頒獎,每一位學生也能拿到結業證書。

成果展不只是呈現孩童兩週來的學習,也是一個機會讓老師與孩童道別,每當這個時刻總是看見孩童與老師們依依不捨,而成果展也是個宣傳教會活動的最佳時刻,日後若教會還有辦週末才藝班,通常這些參加過英語品格營的孩童都會再報名參加。 (待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