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城市論壇 族群焦慮非理性 勿重演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基督徒作家管仁健,8月12日受邀在台北城市論壇講「台北外省族群的焦慮及其超越」,他指出,外省族群的焦慮從當年逃難到台灣至今始終存在,包括陳水扁當選總統等幾次外省族群所謂的「台灣危機」,就是他們大批移民出走的時候,這種焦慮並未消失,且已影響到軍公教及本土台灣人,而製造社會焦慮的來源其實都是欺騙,類似「1995閏8月」的社會恐慌,未來仍會再發生。

1995年曾出現移民潮,基督教圈子也響起號角,一批批基督徒前往貝里斯。管仁健指出,當年去貝里斯的最大誘因是,認為一段時日以後就可拿到美國公民身分。當年許多人相信這個騙局,不過多年後不少人陸續回台,但就他所知範圍,並沒有人承認自己受騙。

管仁健說,外省族群的焦慮主因是優越感喪失,而軍公教及中產階級的台灣人也受到這種焦慮感染。不過,就無產階級而言,對類似1995閏8月這種焦慮,根本無感。他進一步指出,基督教靈恩派相信「終末論」,所以很容易落入「1995閏8月」的恐慌,就連一向自詡公義的長老教會也不少人掉入末日的恐懼,所以這種焦慮是非理性的,而且會擴大影響範圍。他提醒,歷史不是不會重演。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