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授協會 族群分類謬誤 影響建國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教授協會8月12日下午舉辦一場「共和派的台灣島史綱」講座,談台灣目前族群分類的謬誤,邀請古東南亞史研究者Orange Nick主講,他提到台灣人將錯就錯的族群分類,此謬誤導致血統論的謬論,進一步影響台灣獨立建國的進程。

Orange Nick開宗明義指出,除了美國人以外,全世界基因最複雜的就屬台灣人,因此從血統論來描述台灣人是根本錯誤。他指出,日本分類台灣的民族有生番及熟番,此根據是清國政府據台時期的分類,主要以地理區分,之後據台的日本政府,是以行政範圍劃分台灣原住民族,並沒有以語族劃分。

Orange Nick指出,台灣許多地名是閩南語,正確說法應該是閩南的廈門音。他表示,閩南的語言多樣複雜,甚至不同的閩南語言無法相互溝通,但廈門是閩南人貿易往來要地,融合閩南各語成為廈門音,讓不同閩南語族可以相互溝通。1603年《東番記》之後,荷蘭人統治台灣的文獻,都記載閩南人講的地名,麻豆、二林、魍港(艋舺)、淡水都是沿用至今。還有,荷蘭時代記載Junjs牧師聯合「新港社」、「放索仔南方社」去攻打「小琉球」,提到的地名也是閩南人所講的,而且學界還考古到更早時期不少陶瓷是從福建來的,這都證明福建沿海一帶閩南人渡海來台,落地生根的事實。

Orange Nick指出,語族是民族學上的概念但不等於國家,語族不等於基因,基因是統計概念,而錯誤的民族分類在台灣產生,原因是統治者為了方便管理,有利其見縫插針並對地方進行拉攏利誘;若再繼續積非成是,會妨礙台灣島民走向共和與建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