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不斷提醒,再說一次

第29屆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即將於8月19日起在台北舉辦,然而事前卻被發現官方英文手冊所有的「台灣」都被改成「中華台北」,甚至出現了「Chinese Taipei is long and narrow」(中華台北既狹且長)、「Our island—Chinese Taipei」(我們的島嶼──中華台北)等一看就知道是為了迴避「台灣」,又被改成怪異不通順的句子。

這件事被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披露後,還引發一段意外插曲,曾帶著中華民國國旗四處爭戰的超級馬拉松選手林義傑在臉書公開批評「國昌兄,你真的不知道體育。」認為黃國昌「不懂」相關規定是國際奧委會決定,選手迫於無奈也只能消極接受。

然而讓人意外的發展是,經過抗議之後,主辦單位從善如流,將手冊中不合理使用「中華台北」之處重新改正為「台灣」。

這件事帶來什麼啟發?很多時候人們對「無奈」習以為常,甚至逐漸麻痺,認為想要改變的人看不清現實,受害者反而成為阻止改變的反對力量。林義傑的想法並不奇怪,他過往參與賽事,僅能接受「中華台北」稱呼,既然無力抵抗就消極接受。不要再做無謂的掙扎,不也是許多台灣人的想法嗎?

今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表〈人權宣言〉屆滿40週年,在現今看似絕望的國際處境底下,又有多少人還在乎這段歷史?又有多少人還記得當時教會勇於抵抗威權統治,以信仰為基礎,發出諍言、規劃台灣未來「新而獨立」藍圖的格局與勇氣?每當看到〈人權宣言〉相關的回顧,有多少人是搖頭嘆息表示與我無關,又有多少人願意扛起這份重擔呢?

為什麼這些往事需要不斷反覆提起?舊約聖經申命記給出了最好的答案。申命記旨在「重『申』西奈山的『命』令」,在出埃及的40年後,在即將抵達漫長旅程終點之前,透過摩西再次解釋上主的律法,主題在描述上主如何拯救並賜福給祂所愛的選民,因此祂的子民必須牢記在心,才能蒙福。這種不厭其煩「再說一次」,不斷提醒「不要忘了自己是誰」,正是申命記所要傳達的精神。

整全宣教乃是包括宣揚福音、培育上帝兒女、愛心服事、社會改造、關心受造界、福音與文化等面向,在處境中重新思考「道成肉身」的意義,而不是隔絕社會之外獨善其身,這是每個基督徒都必須謹記在心的事。當猶太人牢記自身民族的歷史,時刻提醒莫忘上主恩典與同在時,台灣人是否也能從自我認同的追尋中,看見上主的恩典與同在?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