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磚 灰燼中見重生盼望

綠能磚屢獲國際獎項肯定。(相片提供/unrwa)

【宋訡瑄編譯】以巴衝突地區人民至今仍無法順利重建家園,因為以色列政府認定建築材料具民生、軍事雙重用途。為了不讓巴勒斯坦得到建材建設軍用建築,以色列2007年時下令禁止建築材料進入加薩地區。

現年23歲的瑪吉德‧瑪什哈拉維(Majd Mashharawi)成長於加薩地區,見證以巴衝突下家園毀損的情況,特別是2014年長達50日的加薩戰爭戰火中,整個城市殘破不堪,數以千計的人流浪街頭,所能安置戰爭難民的建築物多數也都是鋼筋裸露的危樓。而瑪吉德在大學期間不斷想著如何能重建家園,為解決建築材料匱乏的問題,瑪吉德和她的朋友拉萬(Rawan Abdulatif)運用土木工程專業開始研發建材。

她們相繼遇到成本過高、耗費資源、強度不足等問題,兩名女孩投身土木工程之路,也飽嘗譏笑嘲諷。許多人將專業與性別連結,認為女性不應拋頭露面,也不該搶男人的工作。在堅持下,終於成功研發綠能磚(GreenCake),使用不能回收的燃煤灰燼製作磚塊,價格比水泥磚便宜,重量僅剩一半。綠能磚燒製過程中使用蒸汽取代高溫窯爐,節省能量。外形猶如蛋糕體的設計,同時兼具強度、友善環境以及隔音、隔熱多項優點,獲得國際獎項肯定。目前綠能磚正透過集資平台期盼能夠擴大規模,讓更多加薩地區的居民在灰燼中重建家園。(資料來源:unrwa.org、indiegogo.com)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