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保教會&手語教會:手語交流 聾朋友被聽見

攝影/莊博凱

【實習記者莊博凱、張允恩台南報導】為了讓課輔班小朋友學習聾人手語詩歌,以及了解聾人的溝通方式,台南中會南保教會傳道陳佩雯及課輔班老師,於8月11日帶領10位小朋友來到台南手語甘為霖紀念教會請益和交流。

攝影/莊博凱

手語教會傳道陳佳佳分享特殊教育之父、宣教師甘為霖與手語教會的故事,課輔班小朋友則以之前學習的手語獻上詩歌〈讓我說聲謝謝你〉;小朋友熱情單純的心、明快的學習力,讓手語教會長老黃煥文相當開心,現場教唱小朋友一首新的手語詩歌〈謝謝你揀選〉,並贈送每個人一本漫畫版《甘為霖牧師傳記》作為禮物。

攝影/莊博凱

陳佳佳表示,聾人是否想被聽見與自我認同有關。任何人都想要被聽見、被看見。聽人可以努力用文字、影像、聲音的方式發聲,聾人則被侷限;文字能力佳的聾人可以用文字表達自己,文字能力不好者,也可以用自拍影像來表達自己。聾人朋友也會希望在所處的群體中使用文字或手語表現自己的想法與情感,與聽人無異。

手語的發展,文獻紀錄僅400年,手語是法國宗教學校為了教學及管理人事而開始,慢慢傳到世界各地。經過當地手勢的系統化整理,手語確實幫助了聾人間以及聽人與聾人之間的溝通。手語有其複雜性,有地方性及方言差異,但從語言學的角度又可歸納出世界手語的雷同之處,相當有趣。這也表示手語是多元的語言,能因應環境變化而衍生新手語,是相當特別的現象。

適逢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表〈人權宣言〉40週年,聾人朋友需求與聲音的「被聽見」也是該被關注的人權之一。作為一個基督徒,是否可以成為聾人朋友的好鄰舍,則是需要去思考與面對的課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