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欣讚美 詩歌中遇見信仰

台神老師陳琇玟分享教會音樂故事 領人融入詩歌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人會傳達情緒,每首樂曲也都有自己的「表情」。8月13日下午,匯恩聖樂中心於屏東中會迦南教會舉辦「歡欣讚美合唱音樂饗宴研習」,由台灣神學院教會音樂專技副教授、台灣基督教會音樂事奉協會理事長陳琇玟專講,帶領百來位參與者,3個小時內合唱練習3本歌本中近20首詩歌。

台下學員首先按照不同聲部就坐,陳琇玟耐心帶領大家識譜,請伴奏彈出不同聲部的曲調,並從各小節挑選歌詞朗誦、說明編曲細節,帶眾人感受編曲家安排的曲風張力與音調和諧。如聖誕歌曲〈盼望的進場樂〉,開頭猶如不驚擾新生聖子般輕聲切入;〈喜悅來臨〉則表達聖子降生、救贖來臨的歡欣,悠揚的樂聲如「溜冰場上的歡樂」;〈克爾特的搖籃聖誕歌〉則傳遞搖籃曲獨特的溫柔安慰;〈揚聲歡呼〉融合鼓聲與掌聲節奏,更顯趣味;〈應許的詩歌〉為末句重複法詩歌。陳琇玟談起以前在國外讀書,種花如要春季開,在冬天就要育種,「生命是歷經孕育的。」有學員說,陳琇玟擅長用故事帶入情緒,讓人投入音樂中,是很有個人風格的老師。

「音樂裡沒有普通隨便。」陳琇玟說,她鼓勵年輕人加入教會的合唱詩班,一起學習也一起進步。雖然每個人背景和才能不同,但獻上自己給神,是自己與神的關係。她並分享音樂改變人生的故事:一對牧者夫婦非常關心弱勢家庭,招聚家庭遭變故的孩子,找老師教他們唱歌,建立自信。雖然孩子沒有音樂背景,遇到很多挑戰,但慢慢耕耘下,孩子得到溫暖也建立信心。

研習尾聲時陳琇玟分享剛出版的《立足聖道的創意禮拜》一書,介紹禮拜、婚禮、追思會等教會活動可以運用的巧思,重點是設計要有整體性,按照每個教會的特色與資源來安排。陳琇玟認為,教會裡很多人不夠重視音樂,但透過音樂認識信仰,是一件美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