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血癌遇上信仰 重獲新生命

骨髓移植關懷協會在教會舉辦感恩音樂會 基督徒病友見證上帝大能

黃寶珠(左二)、廖肇華(右二)聯手關懷血癌病友。(攝影/林家鴻)

【林家鴻台中報導】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每年在各縣市音樂廳舉辦「響樂傳愛心,藉髓得希望」感恩音樂會,鼓勵血癌病友和家屬勇敢抗癌。今年邁入第9屆,在台中中會忠孝路教會支持下,首次在教會舉辦。

活動主持人表示,許多血癌病友和家屬身陷與病魔纏鬥但不知結果如何的處境,但病友往往留下「生命不放棄、明天要比今天更好」的精神,骨髓移植關懷協會秘書長黃寶珠就分享已故基督徒蕭正儀的故事。

蕭正儀曾因長期對人生不滿而罹患重度憂鬱症,住院後藥愈吃愈重卻不見改善,病情膠著已經夠愁雲慘霧了,沒想到40多歲時又罹患「多發性骨髓瘤」。奇妙的是,罹癌後,憂鬱症反而奇妙地痊癒,她還寫下《當憂鬱症遇見癌症》一書鼓勵病友。

長期活在與他人競逐的生活中,蕭正儀原本很在意個人成就與人際關係,罹癌後心想時間剩下不多了,如果要上天堂,一定要跟上帝打好關係,於是開始專注追求屬靈生活,也穩定上教會,不但與後母的關係改善,時常吵架的丈夫也變得體貼,為她推輪椅,攜手抗癌。

多發性骨髓瘤不易治療,復發率高,蕭正儀做完自體骨髓移植後復發,改做異體移植手術,再次復發。醫生感到愕然,說她「運氣不好」,心境已轉換的蕭正儀反而樂觀回應,認為自己「運氣很好」,若非再次復發,便沒有機會從親人與朋友的關懷看見生命處處有愛。

「我把生命氣息交給耶穌,把疾病交給主治醫師,做最聽話的病人。」蕭正儀把握活著的每分每秒,加入骨髓移植關懷協會關懷許多病友。臨終前依然樂觀積極,醫生某次查房時,目睹昏沉的她突然睜眼說:「我在天堂了嗎?」印象深刻。蕭正儀靠信仰勝過死亡恐懼,說許多世上追求的事物都會過去,但她學會「活在當下,連於永恆」。

骨髓移植關懷協會每年在各地舉辦大大小小的音樂會,安排抗癌鬥士分享生命故事,協會理事長廖肇華醫師回憶,一次在南部場時遇到一個病人原本想自殺,「但聽了我們的演唱會後,覺得自己的苦痛不算什麼,又重新振作。我覺得這就是我們協會的精神!」

15年前廖肇華也是血癌病友,曾因化療過程比一般癌症痛苦而想放棄,後看到病友見證倚靠上帝完成骨髓移植,大受鼓舞,勇敢面對手術,血型從O變成A,「我經歷上帝恩典重獲新生。」移植過程甚痛苦,但想到度過這一關以後生命能更美好,便不以為苦了。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