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伊那利

攝影◎康紘齊

這是一趟觀光客的標準行程。屬日本47都道府縣之一的沖繩縣,像是一個大日本的縮影,主要的沖繩島旁邊遍布無數小島,有的有人居住、有的無人、有的只是突出於海平面的礁石。這是我第一次踏上沖繩,懷抱著度假的心情,以沖繩島上最熱鬧的那霸市為住宿基地,搭單軌電車走遍市內,也租車自駕向北或東部延伸探尋世界遺產、水族館、珊瑚礁海岸以及較少人煙的離島。

多家廉價航空飛往沖繩,1個多小時就能抵達那霸,機場直接連結單軌車站,十幾分鐘後人已在那霸市中心。即使我們搭乘的是傍晚出發的飛機,下機後抵達國際通(市內最熱鬧的一條路)附近的住宿處後,還有餘裕吃晚餐和逛逛街,採買幾天內可能需要的生活用品(因住的是出租公寓,非一般備品齊全的旅館),以及一些在地的啤酒和小點心當宵夜。在沖繩的第一個晚上十分輕鬆愜意,好像只是從台北移動到高雄而已。

攝影◎康紘齊

繽紛花季海洋風

時值3月天,春末乍暖還寒。隔天一早我們步行到附近的租車公司,拿取事先上網預約好的車輛,打算今明兩天用汽車代步前往那霸市外、沖繩島的中北部。這天的安排是從最遠的地方開始玩,車子開上沖繩唯一的高速公路後直直往北「衝」,沿途速限最高僅僅80公里,不小心超過的話,車內導航便發出警告聲,讓我們很是緊張。

來到沖繩北部,第一個下車走走的景點是列入世界遺產的今歸仁城跡。最先注意到的是沖繩的「城」念做gu-su-ku,這是琉球語。城跡附近有停車場,停車很方便,沿著又長又直的階梯往上爬,兩旁種滿了櫻花。3月底對日本內地來說櫻花季才剛開始,但在沖繩已經過期,幸運的是,有幾棵遲到的櫻花樹為我們綻放,搭配淡藍色的天空以及微涼的好空氣,那一瞬間勝過千言萬語。

離開今歸仁城後,轉往這次來沖繩的大重點──美麗海水族館(美ら海水族館),這裡有世界第二大的觀察水槽「黑潮之海」,裡面悠游的是不容易飼養的保育類動物「鯨鯊」,體型乍看像鯨魚那麼龐大,其實是鯊魚的一種,但個性很溫和,是目前世界上體型最大的魚類。

美麗海水族館的高人氣,不只是因為飼養這樣稀奇的水生動物,更重要的是水族館團隊長期致力於研究與保育鯨鯊、鬼蝠魟(魟魚的一種)、珊瑚等,館內有3條人工養殖的鯨鯊、有全世界首度成功以人工方式繁殖的鬼蝠魟,還有引入新鮮海水而且能直接照到太陽光的珊瑚水槽,重現自然生動的沖繩海洋景色。

離開兩大觀光景點後,往南朝那霸市的方向開往回程,中途下車去看看旅行手冊上都會介紹的萬座毛,主要是一座突出於海面的珊瑚礁懸崖,地勢頗險峻,附近的海風吹來很強勁。聽說不少人認為這裡是「令人失望的景點」之一,理由是它只是一個海岸地形,若要看海的話,在沖繩最不缺的就是各種無敵海景。

晚上我們到那霸市南邊,靠近機場的瀨長島上泡溫泉,從半露天溫泉池可探頭望見那霸機場及起降的飛機。不過這是聽朋友說的,泡澡時我沒戴眼鏡看不清楚,只能「聽」飛機。就算只有音效,我還是很享受地泡在40幾度的溫泉水中,這是旅行一天最能釋放疲勞的時刻。

攝影◎康紘齊
攝影◎康紘齊

複合美食傳統色

第三天繼續自駕遊。日本天氣預報好準,果然下起淅瀝瀝的雨,於是臨機應變開車到位在沖繩島中部的Aeon Mall Okinawa Rycom,是一個有吃有喝、好逛好買的超大商場,多數人熟悉的日本品牌或餐飲連鎖店這裡都有。我們在這裡享用遲到的早餐,採買喜愛的日本商品,逛逛沖繩風格的手作藝品及雜貨店舖,海洋元素加上琉球傳統配色的創作商品令人愛不釋手。

接近中午發現雨逐漸停止,趕緊上車繼續未完的行程。這天最想要去的地方是靠東部海邊的「海中道路」,它是一段從宇流麻市(うるま市)勝連半島連結離島平安座島的車道,並非架高的跨海大橋而是建築在堤防上的道路,放眼看去好像是摩西過紅海似的在海洋中打開一條路,因此成為近年來開車兜風的熱門景點。

走過這段路後,當我們抵達另一個離島浜比嘉時,無意間發現一間躲在民宅裡的小食堂,傳來陣陣嘻笑聲與炸物的香氣,好奇心使喚下買來幾個據說是當地特產的「褐藻(モズク)可樂餅」,或站或坐在無人的港邊,面對寬闊海景豪邁大吃。

第四天和第五天則鎖定那霸市內,使用單軌電車二日券,拜訪世界文化遺產首里城、建築本身即是藝術作品的縣立美術館和博物館、蓋在礁岩上的波上宮及旁邊的波之上海灘(推薦繞到波上宮對面的高速道路上,可拍下波上宮與礁岩全景)。也在最熱鬧的國際通附近逛傳統市場、商店街、郵局(買在地限定明信片)、陶器創作店,吃雪鹽冰、市場內的家常食堂及日本女生都很愛的鬆餅下午茶。對了,在沖繩不可不吃的是當地料理,例如苦瓜炒蛋、海葡萄、褐藻涼拌、現炸紅芋餅等,還有好喝的Orion啤酒和苦瓜啤酒,這幾樣我幾乎天天吃啊!

最後一天是下午的飛機。早上從住處check out後,我們又去看造型獨特而且很好取景的縣立美術館,在安靜的閱覽室裡寫寫寄給友人的明信片。旅行的尾聲回想這幾天四處走跳,有很多的期待得到滿足,也得到嶄新的收穫,想起我已經補上「全日本」的最後一塊拼圖,這裡既日本又琉球也有美國style,還看得到台灣的影子,如此複合讓人有些抓不住,但也造就出另一種姿態。

對了,近來和朋友時常聊到台灣國內的住宿太貴、品質參差不齊,於是我們說:「有沖繩誰還去墾丁!」日幣貶值、廉航正夯,下次休假當然還是再往日本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