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促性平 有效抑制愛滋蔓延

Nairobi, June 2017 photo credit: WCC

【曾菀妤編譯】自1981年發現首例愛滋病患者後,非洲便飽受愛滋病的危害與肆虐。在西非喀麥隆,因為當地衛教宣傳資訊不足,民眾未具備安全性行為觀念,15至24歲的青少年感染愛滋病的比例相當高。愛滋病蔓延態勢若無法有效遏制,將可能會損害喀麥隆當前及未來發展。

為回應此一問題,普世教協(WCC)HIV與愛滋病行動倡議組織EHAIA(Ecumenical HIV and AIDS Initiatives and Advocacy),於6月7至9日在喀麥隆長老教會舉辦工作坊。30多名來自長老教會、天主教、浸信會和使徒教會的青年踴躍出席,共同尋求一個「安全的空間」。在「安全的空間」裡,教會青年得以挑戰並質疑性暴力和基於性別的暴力行為,並對有害的性別規範進行反思。

與會者分別就過去3個月內在其代表地區所發生的暴力事件進行報告。他們探討了本國盛行的傳統文化和不平等的性別規範如何嚴重影響當地青年的發展,並發現,暴力事件的根本原因為性別規範、宗教虐待(Religious Abuse)、性別不平等、貧窮和國家法律制度下的負面文化,而受益於這些制度主要為男性。而這種立基於性與性別不平等的暴力行為,也導致喀麥隆國內離婚率、HIV感染率和死亡率日益上升。對此,工作坊賦予了與會者別具意義的任務,即是思考從整體人口角度反映出如何成為真正的「喀麥隆男人」和「喀麥隆女人」。

WCC-EHAIA中非區幹事盧西(Hendrew Lusey)在工作坊中也向參與者傳遞帶來希望的信息;他提及具有性別平等意識的男性如何尊重女性,從而挑戰其他男性加入,以解除女性伴侶暴露於負面的文化壓迫與風險中。盧西表示,不論男女皆是以神的形像受造,因此必須接受同等對待,務必根除性別歧視的偏見。

工作坊結束後,與會者就各自教會的需要為愛滋病相關問題制定了計劃。WCC預計明年也將再次於喀麥隆舉辦相關研討會,以了解有關性別規範和HIV病毒預防的後續過程、結果和影響。(資料來源:W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