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兒童營(下)

文圖/林耿真(東部中會東方教會教育牧師)

【編按】教會資源總有落差,為主宣揚福音的心卻是一樣,此次特地呈現東部中會東方長老教會與洛杉磯東安台福基督教會策略性互補、事工合作的過程。

彼此尊重、鼓勵的同工關係

回顧這5年的兒童營,也是筆者與同為牧師的先生初到教會就任的頭5年,每一年都有不同的恩典,與超乎所求所想的見證。雖然一年僅有一次短短兩個禮拜的同工,但美國東安台福基督教會似乎也參與了本會的成長,並開啟本會同工對福音事工的眼界與信心。

每一次檢討會彼此的分享,以及營會孩童的成長、家長的回饋,都鼓勵著每一位同工更多經歷神。尤其當本會青少年看見與自己年紀相差不多的年輕「美國人」居然願意放下度假與休憩時間,橫跨幾千哩來到花蓮,辛苦地調整時差、認真地教學與探訪,這群年輕的「台灣基督徒」就會更深地來思想,到底上帝對我雙腳所踏的這塊土地有什麼心意,我又該做什麼來回應上帝的愛?

而台灣、美國兩個團隊,彼此有著不同的傳統與文化,卻可以因著同一目標,互相尊重,用愛心說誠實話來讓服事沒有缺口。特別的是,美國福音隊相當尊重本地教會,為讓本地教會可以繼續福音跟進工作,常常與教會牧者討論對教會最適合的宣教策略,這也是為何兩間教會能持續5年的友好合作關係,透過彼此的尊重與體諒,使我們成為在主裡合一的團隊。

經過5年的合作,對於常見的國外短宣隊來台灣宣教,筆者有以下幾點的淺見供參考:

有異象⇒才有方向

出福音隊、辦兒童營,我們常常是「事情」在「異象」之前,所以常常為著「做事工」而交差,所以福音隊收隊、兒童營結束後,留下滿滿的感動與回憶,就覺得已足夠,但這樣以自身為主體、宣教對象為客體的方式,大概只能稱為「宣教體驗營」,而非真實地尋找上帝所給予的宣教異象,以及這個異象所帶出來的實質方向。

 

老師與同工們努力了解孩童的學習狀況,並做家庭探訪把握機會認識家長。

在與東安台福基督教會合作的這幾年,我們一直所關注的就是如何帶領花蓮的孩童與家長認識神、領受福音。因著這個異象,所以我們有兒童營、我們願意補助低收入戶的孩童、我們去探訪有需要的家庭,甚至在招生的過程中,面對其他教會的孩童想報名,我們婉拒並請他們將名額讓給非基督徒,因為我們清楚知道所要做的是傳福音。當異象確定,方向與目標就更清楚,包括教會之後開設的婦女課程、烏克麗麗班,接續而來的聖誕節活動,都是對兒童營的孩童與家長們做後續的跟進活動。我們盼望因著一次一次的接觸,讓人更有機會來接受基督信仰。

 

有關心⇒才有關係

台灣教會在辦活動,最常發現的是營會結束後,教會依舊不認識孩童的家庭,只知道是哪輛車接送哪個孩子,老師所建立的關係也僅止於在營會中。這其實相當可惜。在我們所辦的營會中,老師與同工們很努力了解孩童的學習狀況與家庭背景,也把握機會認識家長並做家庭探訪,我們發現其實家長會知道我們是否真的關心他們的孩子。

幾次的營會中,我們曾發現過動以及妥瑞症的孩子,也在孩子們爭執的過程中,發現行為偏差的孩童。在我們委婉並誠心地與家長溝通下,家長知道我們非要指責而是願意更多了解孩童時,家長常常是卸下心防,與我們分享孩子的病況與教養上的難處,不知不覺就與教會建立了關係,也願意讓孩子更深接觸教會。

營會結束後,教會也按個別狀況繼續關心。曾經有對在單親家庭成長的姊妹,早上需要協助阿嬤經營早餐店,甚至要騎腳踏車去送早餐,在我們進行探訪後,同工決定更多關心這個家庭,三不五時去吃早餐,美國同工更是不時從國外寄送卡片與禮物來鼓勵這對姊妹。

當我們對生命發出關心時,生命就不再對我們隱藏,甚至願意敞開,讓我們以上帝的愛來陪伴,這是極美的過程。

有委身⇒才能讓人遇見神

在與東安台福基督教會的合作關係中,看見他們願意用5年的時間委身於花蓮的福音事工。每個聖誕節從美國寄給當年參與兒童營的孩童聖誕卡片,內有老師的祝福以及營會中孩童的照片。每年春天開始招募青年,並預備營會教材,每年的主題內容都不一樣。接近營會時有密集的訓練會讓同工有預備心,如此委身的態度,相信是福音能拓展,蒙神賜福的原因。

我深信東安台福基督教會來做的不只是辦營會,這5年來,東方教會接觸了413人次的孩童,探訪97個家庭,其中大概有8個家庭跟教會建立不錯的關係,不時會來參加教會的活動,更有7位孩童會參與教會的主日學以及青少契。數字只是表面的呈現,但長期對一項事工的委身,確實能播下福音的種子,在信仰生命的投入中,甚至看見種子漸漸成長、茁壯。

X  X  X

5年的宣教合作很快就過去,感謝洛杉磯東安台福基督教會的支持,特別是黃敏郎牧師與蔡正修長老對花蓮宣教事工真的是不遺餘力。本會長執同工在歷經5年的合作模式後,也開始思考教會在沒有連結外來資源的情況下,該如何來拓展我們的福音事工。

求主繼續恩待扶持東方教會,讓本會在花蓮地區,繼續為福音而深耕,也期許這些年我們與東安台福基督教會的合作夥伴模式,能提供給眾教會。我們期待海內外的宣教合作上,有不同的看見與亮光。 (全文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