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躑躅 青年齊聚談神學

相片提供/張原境

亞洲青年牧養會議

【張原境新北報導】第二屆亞洲青年牧養會議,8月18日至22日在新北崇光女中進行,由台灣教會公報社、長老教會青年陣線、香港基督徒學會、合一青年牧養平台以及馬來西亞地方教會共同籌辦,匯集了來自香港、澳門、馬來西亞、中國和台灣的基督徒青年、牧者共35人,就各地的公共神學及宗教右傾現象進行交流討論,並在神學上重新思考信仰的公共性參與。

澳門經濟繁榮背後所存在的青少年問題,及香港發生學運領袖黃之鋒等人遭更改判決入獄,身為基督徒該如何回應,都成為期間大家熱烈討論的議題。

「我們有牧師今年初在街上被劫走了,到現在還沒釋放出來。」來自馬來西亞的傳道邱君爾分享,比起香港,馬來西亞的處境則更為複雜,穆斯林居多並主政的局勢,企圖將伊斯蘭法律提高至國家法律的地位,除了開始壓縮基督徒的宣教空間,馬來人、華人及原住民等族群間的衝突也日益加劇。

除了右傾現象及公共神學實踐分享外,營會期間亦邀請到了中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尚志、玉山神學院助理教授陳文珊、台灣大學政治系博士候選人廖斌洲分別就亞太政局、宗教右派及政教關係等面向進行分享。

機構參訪亦是此次營會重要環節:聽取七星中會義光教會牧師邱瓊苑介紹教會成立始末;古亭教會牧師陳思豪分享婚姻平權議題在台灣基督教界的現況。之後並前往蔡瑞月舞蹈社了解藝術與社會實踐的結合,亦對台灣社會運動發展脈絡有更清楚的認識。

營會第三天晚上,眾人臨時決定前往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參加「聲援香港抗爭被囚者」的活動,並前往捷運台大醫院站關心原住民傳統領域的抗爭活動,實際走入社會了解公共議題。

最後一天進行開放空間會議討論,各國代表依據自己的處境提出議題,透過交流,思索出可能的行動方案。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