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驛耕新單車環東記

相片提供:新港教會

劉炳熹

俗諺說:「怕熱就不要進廚房」,那我們應該要說:「怕流汗就不要談宣教!」東部中會新港教會單車隊20多台單車,加上支援組的夥伴們,以5天4夜繞行了東部中會屬下34間教會。我們的路線第一天由新港下到太麻里後折回台東市區,第二天台東到東里,第三天東里到壽豐,接著第四天壽豐出發繞行花蓮市區所有教會,最後一天直接由花蓮騎回家。在每天都高達攝氏35度的炎熱氣候下,整個車隊最大80歲,最小不到6歲,能順利完成這趟任務,著實是上帝奇妙的帶領。

一年前,新港教會為了尋根首任牧師林川明的宣教足跡,組成一團單車隊騎上美蘭教會野外禮拜後,大家討論著接下來還可以挑戰什麼?那時隨口提說不妨繞東部中會屬下的教會一圈好了。

起初還覺得這麼困難的任務,應該沒什麼人會當真,沒想到大家竟然興致勃勃地說,好像可以試試看!教會這一年多來有著很多超乎想像的變化,常常都是在閒聊中提些創意發想,有些乍聽之下根本不可能做到的,沒想到最後竟然一一實現。上週末的信仰傳承接力活動是如此,心驛耕新單車環東記更是如此!藉由不斷創造共同的宣教記憶,上帝點燃著新港教會的熱情,那原先以為不可能的,如今都成為可能!

兩位松年隊友一直都是最大的典範,他們心裡想著不要拖累大家,所以每天4點多起床,天都還沒亮就從家裡出發騎去石雨傘來回,最後反倒是他們的戰力比年輕人還堅強。一群小朋友們,在被拐被騙被強迫的狀態下,參與整趟旅程。事前安排多次單車訓練課程,一次騎乘長度比一次長,漸漸地體能被練起來。這次旅程,除了有些路段真的太困難,幾乎80%以上都是他們自己完成的。老人家分享著,沒想過人生走到今天還能達成這麼困難的目標,實在是值得!對孩子們來說,在年紀這麼小的階段就參與這麼有挑戰性且具意義的活動,所培養出的韌性,將可以陪伴他們度過生命中的各種艱難。

從老到小組成的單車隊,繞行東部中會的教會,每到一間教會,我們就一同為該教會禱告,也邀請對方牧者為我們祝福,透過在耶穌基督裡的團契,學習看見一中會就是一教會的展現。

花東地區的教會,不免因著人口老化、外移而凋零,常常在推動宣教事工中感覺到諸多限制,有種愈來愈失去盼望的感覺。透過心驛耕新單車隊的拜訪,我們期待能夠帶來一些鼓勵,或許目標困難重重,但當我們願意流汗付上代價時,眼前的限制或許就不再是限制,反倒是幫助我們成長的踏腳石了。

因著7月份心驛耕新志工假期的推動,我們認識一位對影像工作很有恩賜的年輕人,這次被邀請來擔任隨隊攝影師,完整記錄著這416公里的點滴,未來將會製作成紀錄片,作為歷史紀錄。

5天4夜的旅程,奮力騎乘的隊員有歡笑,也有淚水,有辛苦,也有放鬆;支援組一整路的陪伴,成為單車隊有力的後盾;每間接待教會的熱情供應,讓我們飽受款待,有滿滿的恩典相隨;當然還有在新港一直為我們代禱的弟兄姊妹,大家都扮演好自己的戲份,讓上帝導演整齣戲的進行,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作者為東部中會新港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